17/04/2020

《人生給的答案》:遇上人生難題,讓「世界最強」當你最堅強的後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費理斯關於解決人生難題的靈感是:找一群人生的老師來幫他,更明確地說,如果他向一百多位傑出人士請教那些渴望解答的問題,或是用甚麼方法讓他們指引前進方向,行得通嗎?

 

  於是費理斯嘗試這條阻力最小的路。他寫下理想中的夢幻受訪者,名單從一頁很快就寫到了十頁。他沒有設下任何限制:不管多大牌的人、多難聯絡的人,或多難找的人都可以。盡可能寫下了門檻最高、領域最廣、最特別的名單。接著,他想到要讓受訪者有足夠的動機參與,於是表示打算把這個計畫變成一本書。「會寫進書裏」或許是不錯的誘因。

 

  他寄出11個問題給一些世界上最成功、最多才多藝、最有名的人,並寫道:「若您對我的想法感興趣的話,歡迎挑出自己最喜歡的三到五個問題作答,超過五個也沒問題。」

 

  幾乎每一位他聯絡的人都超級忙碌。他本來預期頂多只能收到幾則簡短倉促的回覆。結果,不論是書面、親自會面,或其他形式的回應,竟然收到非常用心的回答。回覆的人超過了一百位。

 

  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他提出的問題。所提出的11個問題中,有8個問題是從他受歡迎的節目《The Tim Ferriss Show》的超過三百多場訪談中擷取的,這些問題已相當精煉,另外3個問題則是他自己困擾已久的問題。

 

  以費理斯自身的經驗來看,在許多領域,如果能問出更好的問題,所獲得的回報可以從一倍增長到十倍,從十倍到百倍,如果幸運女神眷顧的話,甚至還能從百倍到千倍。教育家杜威 (John Dewey)曾說過:「闡明問題,困難就解決了一半」。因此他花了許多時間設計問題。

 

  費理斯向傑出人士提出的問題如下:

 

1.最常送人當禮物的是哪一本書?為甚麼?選一本到三本對你的人生有重大影響的書。

2.過去半年內或近期記憶中,哪筆一百美元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

3.有沒有任何失敗,或看起來是失敗的經驗,成為成功的墊腳石?有最喜歡的失敗嗎?

4.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一塊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在上面放甚麼?為甚麼?

5.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可以是金錢、時間、精力等等)

6.與眾不同的習慣,或荒謬的嗜好?

7.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得更好的信念、行為,或習慣?

8.對即將進入社會、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甚麼建議?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9.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10.過去五年,有甚麼事不再像過去一樣難以拒絕?有新的領悟或方法嗎?

11.感到超載、無法專注或暫時失焦時,會怎麼做?

 

  問題寄給創業家、運動員、作家、電影人、科學家等上百位不同領域的人物,收到超過130位回覆,寫成了《人生給的答案》(Tribe of Mentors: Short Life Advice from the Best in the World)這本書。書的中文版分兩冊,副題是:「你的掙扎,他們都經歷過,世界最強當你最堅強的後盾」。

 

  即使是行業超級英雄、億萬富翁都並非完美,都是歷經試煉、突破了種種關卡,才達到頂尖位置。有的回答說,他聽過最糟的建議是「好事會出現在願意等待的人面前」,因為事實上應該是「好事會出現在拼死拼活、永不放棄的人面前」。《哈芬登郵報》創辦人哈芬登曾經被37家出版社拒絕,她總是記得母親跟她說,失敗不是成功的相反,而是成功的墊腳石。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人生給的答案》

作者:提摩西.費里斯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