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3/2020

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讓人民聽到一切真實和虛偽的東西,作出正確的判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開國元勳傑佛遜一句話:

 

  「人民是完全可以信賴的,應該讓他們聽到一切真實和虛偽的東西,然後作出正確的判斷。」

 

  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生於1743年,1826年逝世。美國開國元勳,第三任總統(1801─1809年),《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對美國政治及後世最具影響力者之一。

 

  在上引那句話之後他又說:「倘使讓我來決定,我們應該是有一個政府而不要報紙,還是應該有報紙而不要政府,我會毫不猶豫選擇後者。」

 

  報紙,即現代的多媒體,應報道真實,讓人民聽到真實訊息。但如果報道的是虛假消息呢?是不是不應該讓人民聽到?傑佛遜的回答是,也應該讓人民聽到,由他們作出判斷。

 

  美國卡特總統當政時,曾有一篇文章,舉過一個假設的報道:卡特總統競選時挪用了30萬元競選費,買了一隻鑽戒給他太太。

 

  卡特要如何反應?如果他的競選花費細目都已經公開,那麼自然會有其他媒體把資料拿出來反駁,他回應就多餘了;如果還沒有公開而他確實沒有做這件事,那麼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把資料公開;如果他既不把資料公開,又寫信去譴責報道的媒體,那就反而會使社會大眾更相信這報道可能是真的;如果他不僅譴責這媒體,而且還去銷毀他競選花費的單據的話,那就無疑自我證明有關報道確實無誤了。

 

  但他也可以所有這些都不做,任由這報道存在。當其他媒體對這報道的跟進找不到確實證據,社會對這傳聞的興趣就會慢慢淡去。

 

  因此,譴責媒體、極力否認但又提不出任何證據去反證是最愚蠢的做法,那等於自我證明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