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2020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清除拖你後腿的人與事,輕裝上陣步向終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我們生活的世界無法預知,意料之外的事情更是比比皆是。精要主義者的做法是基於最佳的情況,考慮最壞的可能,提前準備,設置緩衝。設置緩衝的其中一個竅門是:在時間預算方面比預計時間多留50%。

 

  作者說,不管你在人生中面臨什麼樣的決策、挑戰,或者站在什麼樣的十字路口,簡單地問問自己:我有沒有向自己的內心探尋這個問題的答案,有沒有問一下自己:什麼是重要的,然後排除其餘的一切。

 

  說到底,精要還是要回歸到「選擇」這個最根本的事情上來,如果你一開始能作出好的選擇,那麼就能避免很多後來的麻煩。麥吉沃恩說:一旦我們允許自己在選擇去做什麼時變得更挑剔,一切都會改變。

 

  比如,在買衣服時,不只是貪便宜就買只能穿幾次的衣服,而是在預算內買較好的,因為耐看又耐穿,不用頻繁更換。

 

  猶豫要不要答應別人的請求時,先衡量好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而不是隨口答應。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做好一個選擇不容易,但是選擇對了,效果是事半功倍的。選擇是有成本的,當你選擇A,就意味著你放棄了B,甚至是更多。當你選擇幫別人改方案,就意味著你放棄了自己的工作時間,所以做選擇時一定不要忽略自己的犧牲。

 

  「精要」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踐行的理念,當你越覺得自己的生活淩亂、忙碌卻又看不到盡頭和收穫的時候,就說明你需要對自己的生活進行「大掃除」了。

 

  清理掉不必要的人際關係、物品、回憶,然後才能輕裝上陣,迎接更好的明天!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精要主義:如何應對擁擠不堪的工作與生活》

作者:格雷戈‧麥吉沃恩

由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