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20

在生活上實踐精要主義:懂得說「不」!你會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精要主義》一書說:「人生中一半的麻煩源於答應得太快,拒絕得太慢。」

 

  一位年輕人到一家公司工作,他踏實、認真,有無限潛力,但他有一個弱點,就是不知道如何拒絕別人。於是,接下來的每一天,他總是不停地答應同事的要求,為了讓所有人滿意,他開始從自己的工作中分出時間來處理別人的瑣事。久而久之,他的工作品質出現下滑。

 

  年輕人陷入了苦惱,自己的工作沒做好,想離職。他向前輩求助,前輩給了他建議:繼續留在這家公司,但是從今天開始,你只做自己的工作,別人提的要求,一律不做。

 

  他開始鼓起勇氣,向別人提出的請求說「不」。一開始很擔心拒絕別人,會引發不愉快,但慢慢地,他發現,同事並沒有因此而疏遠他,他也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的工作。

 

  而當他不再幫忙,同事自己也可以處理好事情,並沒有看起來那麼需要他。

 

  更多的時候就是這樣,你不會因為一味接受別人的要求,而交到朋友,收穫到好處;也不會因為拒絕別人而失去甚麼。一時心軟,只不過是徒增煩惱。

 

  「忙」似乎是現代人的標誌,不管是誰,都在說自己很忙,忙到沒時間好好吃飯,沒時間陪孩子,沒時間休息⋯⋯但是真的有這麼忙嗎?倒也未必。

 

  一個離婚後的單親媽媽,要帶孩子,要上班,要應付別的生活問題。她的壓力和煩惱可以說是雙倍的。但是卻從來沒聽過她說自己好忙,也沒聽她抱怨過甚麼,日子反而過得井井有條。

 

  心理學上有個「羅森塔爾效應」,說的是你認為自己是甚麼樣的,實際就會變成甚麼樣。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精要主義:如何應對擁擠不堪的工作與生活》

作者:格雷戈‧麥吉沃恩

由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