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2019

呷一口《小花的味噌湯》,品嘗悲喜交集的日常生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012年3月,爸爸信吾將千惠生前在博客記錄的點點滴滴編成了一本書《小花的味噌湯》,他希望以這樣的方式給孩子和自己留下一些回憶,並想告訴女兒媽媽是如何努力生活的,爸爸和媽媽相遇,然後和小花相遇,又是多麼幸福……

 

  2014年,安武一家的故事被改編成了電視劇;2015年,拍成電影了。

 

  電影上映的時候,小花已經12歲,爸爸信吾帶著小花來觀看,看完電影後小花紅著眼睛笑著說:「想媽媽了」。

 

  現在的小花已經是料理小能手了,每天都覺得自己很幸福,而且一直堅守著和媽媽的約定……

 

  看到這樣的小花,在天堂的千惠一定會很開心的吧。

 

  一個明知未婚妻患癌、仍然堅持與她結婚迎接婚後生活挑戰有情有義的男子;一對年輕夫婦,知道懷孕太太不久人世,仍然堅持把孩子生下來,丈夫準備著承擔父兼母職;一個患癌的年輕媽媽,想到自己身後丈夫既要工作又不懂得料理家務,於是讓三歲的女兒學做飯,學所有家務,讓她在自己身後能照顧自己還能照顧爸爸。

 

  在與癌症奮鬥和克服日常生活中的困難和不幸的過程中,無論是書本還是電影,帶給讀者和觀眾的都不是傷悲,而是悲喜交集的日常生活。讀者和觀眾一邊笑著流淚,一邊細味「飲食」與「生命」的訊息……呷一口《小花的味噌湯》,鼓舞每位朋友積極面對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小花的味噌湯:安武家面對生命的8堂課》

作者:安武信吾、安武千惠、安武花

由 如何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