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9/2019

人們埋首在被取代的恐懼中,到底是機械人技能高超,還是自身能力不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早兩年,人工智能即AI崛起時,很多人擔心對經濟會帶來負面影響。

 

  影片《人工智能革命》說:「科技進步的代價,是取代了全球數百萬計的藍領工作。」2017年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研究報告指出,倘若機械人取代人類的工作,會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2030年前,英國經濟產值可能縮減4,200億美元,澳洲將減少500億美元,美國亞洲經濟體持續成長,表現也大幅遜於預期。

 

  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說:「在我看來,人工智能將是從文明社會發展以來我們面臨最大的危機。」有專家估計,未來10年機械人可能取代50%的工作。許多國家也都在思考,如何採取具體行動,減緩人工智能可能帶來的衝擊。

 

  2018年,英倫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哈爾達警告,大量人口將面臨「科技性失業」。自動化和人工智慧帶來的「第4次工業革命」,對工作生活造成破壞,也會出現大規模失業。類似的警告不斷出現。

 

  但最近,一些經濟學者提到,對AI搶工作的擔憂,可能錯了。真正的末日恐怕不是機械人取代人類,反倒是機械人不夠好。

 

  七月出版的《經濟學人》有一篇文章,討論到對2030年代想像時說,人口老化、勞動力衰減……但機械人並沒有搶走所有的工作。

 

  曾經認為無可阻擋的機械人潮流,出了甚麼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