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9

文字記錄下的人生:多少人會重看筆記?你不知道的筆記之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筆記的魔力》一書的作者前田裕二是一個剛30出頭的年輕人,早年困頓,卻能力爭上游。他對於「如何善用大腦實現夢想」,有著令人驚訝的超齡見解。為了分析自我,竟然用掉30本筆記,自問自答超過1000個問題。

 

  前田裕二笑稱自己是個瘋狂的人,他把注意到的事物或腦海閃過的靈感,透過筆和紙立刻記載。求職的時候還深入分析自己,把自我反省的內容寫進筆記本。

 

  做研究工作的人、作家或藝術家有記錄靈感的習慣,但前田裕二只是一般人,為甚麼對於記筆記可以著迷成如此呢?

 

  前田裕二說:「我認為生活在沒有魔法瞬間改變一切的社會上,唯有筆記才是能大幅度改變自我人生的魔杖。」

 

  前田裕二在《筆記的魔力》一書的「序章」上說,每隔幾天就會有人問他下面幾個問題:「為甚麼要做那麼多筆記呢?」「你有寫過那麼多字嗎?」「就算做了筆記,你之後會再回去看嗎?」

 

  他說,做筆記這件事對他來說是再自然不過,所以沒有特別想過這些問題。他一年365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寢,隨時都在可以做筆記的狀態之中。甚至有人說,「能做到這種程度,也真是瘋狂」。這真的是種做筆記的狂熱,所以便開始反問自己,「怎麼會那麼喜歡做筆記呢?」然後也開始思考筆記的意義,這也是撰寫本書的原因。

 

  他說,即使是看電影,也會做很多筆記,多的時候一齣戲可以做一百多條筆記,少的時候也有寫下數十個重點。曾經有人問道:「那齣戲你覺得好看嗎?」,他回答:「實在是太好看了!我有十個感想呢……」然後那個人就逃跑了!

 

  前田裕二說,他走在街道上時,為了能讓自己的心吸收眾多資訊,總是思考著「那個廣告招牌為甚麼要這樣設計」、「這則廣告為甚麼要用這樣的語句來宣傳」。時常會停下來將注意到的地方或突然想到的事情做個筆記。

 

  當某項事物在電影、電視或在網路上大紅大紫,掀起一股風潮時,自己就會無法抑制住旺盛的好奇心,馬上思考,「為甚麼這些東西會這麼受人歡迎呢?」然後馬上記錄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在參加任何活動、聚會或午餐約會時,當然也在先取得對方的同意之下,將自己所有注意到的地方或在腦中閃過的任何靈感,全都記錄下來。

 

  前田裕二說,他在求職時,為了深入分析自己,持續做著自我反省的筆記,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做了多達三十幾本的「自我分析筆記」。有關創業的一些想法也記錄在筆記本裡,寫在筆記本上的商業運作模型超過100個。

 

  因為他相信唯有筆記才是能大幅度改變自我人生的魔杖。

 

  筆記到底有甚麼魔力呢?首先,筆記可以把所有日常生活中零碎發生的小事,轉變成自己的想法。就連乍看之下似乎毫無價值,感覺普通到任誰都會不小心錯過的事情,也會因為寫下筆記而變成自己獨特的想法。筆記的魔力,便是在於可以將日常瑣事轉變為獨特的想法。

 

  筆記的功能不只是在產生想法上。筆記對「個人生活」改變最大,也可以藉此得知「自我的內在」,也就是說可以深入分析自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