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19

一言不合就unfriend:假新聞流傳得特別快,是因為「同溫層」令人理性蒸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新聞不死,只是很喘》一書中談到的「同溫層」,與每一個使用社交媒體的人都有關,不是單單從事新聞業的人才值得關注。

 

  「同溫層」、「回音室」(echo chamber)是不能忽視的網絡傳播議題,而兩者之間,也有微妙差異。「回音室」通常指一個相對封閉的傳播環境中,意見相近的聲音不斷來回放大,讓網絡使用者強化自身立場;至於持少數意見者,通常選擇沉默不出聲。「同溫層」指臉書及Google的演算法,透過個人偏好、人脈連結與關聯性計算,主動為用戶篩濾資訊,造成資訊偏食。

 

  人際連結的隔閡,加上社群媒體演算法推波助瀾,不同意見者容易自動隔絕彼此,難以交流對話,甚至「unfriend」或「設為靜音」,漸漸集結形成「同溫層」,各自「抱團取暖」,各自打造回音室,因而錯估形勢,誤以為自己是主流意見,不願聽見外界聲音。 

 

  「同溫層」不只存在於網路個人,也存在於新聞報導中,當新聞媒體抱持特定立場,很容易尋求迎合己方立場的資訊,忽略相反立場。2016年特朗普當選總統,美國媒體圈就自我批判,認為位於東西岸大城市的主流媒體,困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同溫層裡,輕忽另一半美國人的不滿聲浪,因而誤判特朗普崛起的社會因素。

 

  「同溫層」是複雜難解的傳播現象,更與「假新聞」的崛起交互糾結。然而,被科技與人性打破的,唯有科技與人性能修復它,必須由網絡個人、技術創新、專業媒體共同採取行動,才能扭轉當前的諸多怪狀。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媒體數位轉型的中年危機》

作者:黃哲斌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