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2019

About Destiny:別怪運氣!只有失敗的人才常把「命運」掛在嘴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德國作家赫塞一句話:

 

「命是弱者的藉口,運是強者的謙詞。」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德國作家,194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生於1877年,死於1962年。

 

  赫塞作品風格多樣,兼有自然主義、浪漫主義和理想主義的氣韻,帶有濃厚的和平主義色彩。他活了85歲,寫作生涯60年,小說、散文、沉思錄、詩歌、政治思想、文學和文化批評論等著作在全世界再版過上億次。晚年,他摘錄各部作品中的句子,印成小書,其後美國興起赫塞風潮,出版社再從他畢生作品中摘錄出550條格言,編輯成書出版。我在這裡介紹過這本中譯本叫《慢讀赫塞》的書。這裡所引的是其中一句格言。

 

  我們通常會把「命運」作為一個詞使用,而很少把「命」與「運」分開來思考。

 

  命運,一般指生命的經歷,又被稱為宿命,即一個人的際遇不可探知。卜卦,算命,玄學,術數,都是想探知人的未來命運,從成敗得失去指導人去趨吉避兇。但儒家學說主張「義命分立」,義指是非對錯,命指成敗得失,認為人做任何事都應該先考慮是非對錯,即以是非對錯指導自己的行事,而不是先計算得失。

 

  赫塞將「命」與「運」分開來討論,是獨特的見解。許多人做一件事,要實現一個目標,往往經一兩次失敗就放棄,過早認定「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赫塞認為未經堅毅不屈的努力就宣稱命中注定而放棄,那是弱者的藉口。

 

  而有些人經過努力而成功,卻自稱只是「運氣」好,那就是強者的謙詞。因為所有成功都不是單靠運氣就可以達致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