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19

被鐫刻在華盛頓紀念碑上的滿清古籍:為了它,作者差點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瀛寰志略》成書於道光二十九年,即1849年,全書共10卷,約14.5萬字,記述西方諸國之事,內含插圖42張。除了關於大清疆土的皇清一統輿地全圖以及朝鮮、日本地圖以外,其他地圖都是臨摹歐洲人的地圖所製。

 

  書中首先以地球為引子,介紹了東西半球的概況。之後按亞洲、歐洲、非洲、美洲順序介紹世界各國風土人情。在介紹印度文化、阿拉伯文化以及歐洲文明時,摒棄了以往士大夫們對於中國以外地區的偏見,盡可能做到了客觀真實。比如對於西方文明的要點之一的基督教的介紹,他就這麼寫:「摩西十誡,雖淺近而尚無怪說。耶穌著神異之跡,而其勸人為善,亦不外摩西大旨。彼土聰明特達之人,起而訓俗勸善,其用意亦無惡於天下。」

 

  除了風土人情的介紹,徐繼畬對於西方民主制度也進行了介紹,而這在中國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比如,對於英國的議會制度,和美國的獨立戰爭均有詳述。

 

  此書是中國了解世界的最早一本完整讀本,成為大清對外參考依據,影響深遠。戊戌變法領袖康有為曾說,閱讀了《瀛寰志略》後才「知萬國之故,地球之理」。梁啟超於1890年入京會試,在回粵路經上海,購得《瀛寰志略》,始知世界有五大洲各國。

 

Read more:健康、美貌、金錢……遇上人生交叉點,大部分人會捨棄「這個」?

 

  由《瀛寰志略》開始,西學才在中華國土興起,逐漸成為顯學。

 

  美國1868年的《紐約時報》有文章介紹徐繼畬,說他因稱頌我們偉大的首任總統而遭到放逐。到目前為止的25年中,對外國歷史地理進行研究,在中國是最危險的學科,而一位正直的地理學家卻敢於重蹈伽利略的覆轍。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瀛寰志略》

作者: 徐繼畬

由 上海書店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