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1/2019

How to be Audrey Hepburn:學做女神,先由「精神美」開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讓人舒服,是一種頂級的魅力。

 

  《菜根譚》:「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

 

  意思是讓一步、退一步,就是進步;因為讓一步就等於是為日後進一步留下了餘地;待人寬一分,就是日後給自己留下方便,是為自己創造根基。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才華橫溢,智慧過人,可當人們讚歎他的學識淵博時,他卻說:「我唯一知道的是自己的無知。」

 

  君子如玉,讓人舒服的人就好像一塊溫潤的美玉。

 

  和謙厚的人在一起,就像聽一曲舒緩的音樂、品一杯醇厚的熱茶、看一朵花靜靜的開放、讓時光如流水般恬淡素淨。

 

  柯德莉夏萍被譽為女神,不僅僅因其貌美,世上貌美的很多,也不是因為她的學歷,比她學歷高的比比皆是。

 

  但她用她的一生詮釋了精神長相這個詞,她曾經這樣說:

 

若要優美的嘴唇,就要講親切的話;

若要可愛的眼睛,就要看到別人的好處;

若要苗條的身材,就要把你的食物分享給饑餓的人;

若要美麗的秀髮,就要常常有孩子的手指穿過它;

若要優雅的姿態,走路時要記住行人不只你一個。

這就是對精神長相最好的解讀。

 

Read more:40歲以後的顏值,就要自己負責?

 

  一個人真正的資本,不是美貌,也不是金錢,更不是學問,而是由自己帶來的、不會隨著歲月變遷而消失的精神長相。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