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18

「你今天快樂嗎?」愁眉不展的時候,學學北歐人的幸福哲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被譽為存在主義哲學之父的十九世紀丹麥作家齊克果(Søren Kierkegaard)說:「很多人氣喘吁吁地追逐快樂,追得如此急迫以至於匆匆錯過了快樂。」

 

  《Hygge丹麥幸福學》這本書的作者布莉絲在「導言」中說:

 

「在這個全球情勢不穩定的時代,我們與環境、與他人變得疏離。我們失去了親暱和舒適感,不管是從字面上或根本上都失去了信賴,而因此必須要靠著新的物慾消費產生同社會、同人的連結。Hygge 讓我們知道生活有另一種方式,可以為我們的家庭、學校、職場、城市以及國家,帶來人性和溫暖。」

 

  丹麥人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丹麥高水準的生活、優秀的健保、教育的普及和財富的公平分配,都有助於形成丹麥人可量化的幸福。但布莉絲說,堅持追求幸福,並不一定會真正走向滿足安康。丹麥人的快樂是因為他們生活的中心,和Hygge 核心中,有著比其他人穩固的滿足。

 

read more:何謂人生:活得安逸,用慾望把自己填滿就叫「大滿足」?

 

  「當我們感到滿足,就會為我們日常行動注入平靜舒適,同時也進一步把舒適分享給身邊的人。我們會開始意識到其他人的幸福,覺得自己有責任為他們帶來幸福,而他們也會反過來為我們帶來幸福。Hygge 提出一個方法,告訴你要怎樣和其他人相處,怎樣照顧別人以及照顧自己。

 

  「在我們複雜又過度緊張的生活裏,Hygge 可以化身簡單的日常習慣,連結起我們所有人,讓我們和周遭環境和平共處,開始有同理心,並為生活中的小事感到驚奇。」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藉

 

《Hygge丹麥幸福學》

作者:路易莎.湯姆森.布莉絲

由 麥浩斯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