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18

21世紀世界命題:被捲入時代的漩渦,我們如何保持清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一個資訊滿滿卻多半無用的世界上,清楚易懂的見解就成了一種力量。

 

  人類進入21世紀,科技的超速發展改變了我們以往的許多生活形態,我們將生活在一個怎樣的未來?當然,人人都可以為「人類未來」發表高見,但想要維持眼界清晰實在並不簡單。我們根本沒有留意這個問題,或不清楚關鍵問題何在。幾十億人沒有空去好好研究這件事,手邊總有更緊急的事要做:上班、照顧孩子、照護年邁的雙親、旅行度假。但不幸的是,歷史不會因此就對你更寬容。最後的結果你還是躲不過。

 

  以色列的新銳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2011年他以希伯來文出版第一本震撼全球的巨著《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迅即譯成近50種語文,全球熱銷800萬冊,比爾.蓋茲、朱克伯格等名人極力推薦。2016年出版了他的第二本巨著:《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再度備受好評,陸續翻譯成45種語文,全球熱銷400萬冊。今年,他出版了《21世紀的21堂課》(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在《人類大歷史》中讓我們看見過去,在《人類大命運》給我們展望未來之後,哈拉瑞在《21世紀的21堂課》中,讓我們注視身處的「當下」:世界上正發生哪些重要的事?哪些是當前最迫切的議題與挑戰?我們該關注甚麼?我們該教給孩子們甚麼?

 

  這是哈拉瑞「人類三部曲」的第三部,聚焦此時此地,關注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攜手之後,為社會帶來的巨大顛覆與重塑,以及特朗普登場、難民湧入歐洲、恐怖攻擊迭起、假新聞到處流竄……世事紛紛擾擾之際,我們應該怎樣思索當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