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8/2018

不倫戀、同性愛、復仇……污穢到極致就是美麗:《美麗與哀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明明聽佛寺的除夕鐘聲是為了消憂解愁,送走舊的、迎接新的,鐘聲卻勾起了他們的往日回憶,與愛的美麗與哀愁。

 

  已有家室的作家大木年雄與十六歲的上野音子有段戀情,音子懷孕,小孩因早產而過世。音子大受打擊,服安眠藥自殺未遂,精神異常而住進精神病院。這段苦戀無疾而終,音子的媽媽帶著音子移居京都;大木將他與音子的戀情寫成小說《十六、七的少女》,這本小說成了大木最受歡迎、最長銷的著作。

 

  二十年來,兩人音信全無,偶然大木在雜誌上看到音子成為小有名氣的京都氣質畫家,他興起了想跟音子一起聽京都除夕鐘聲的念頭,他以為會和音子單獨見面,結果來迎接他的是音子的弟子、年輕美女圭子……

 

  時間沒有沖淡愛戀,音子對大木的愛未曾消失,圭子因嫉妒而想幫音子復仇,縱使音子阻止她,圭子仍勾引大木的兒子太一郎,甚至與大木年雄一起投宿江之島的飯店……

 

  外遇、同性愛、復仇……川端康成完美調和多重主題,一部描寫愛情糾葛和愛恨交織的作品《美麗與哀愁》,也是最能展現川端康成的中心思想、寫作技巧與窺視其內心陰暗面的小說。

 

有評論認為:

 

×  比起川端康成的其他作品,這部才是諾貝爾文學獎作家的精髓之作。

×  沒有幾個作家能超越川端康成將性愛描寫得如此絕美,而他描寫風景的優美 一貫地細緻又高雅。

×  寫出這種小說的川端康成是個變態的天才。他將病態的殘忍發揮到淋漓盡致。

×  充滿背德的哀傷,獨特的世界觀綻放出獨特的光芒,用京都的美麗風景沖淡主角們交錯複雜的關係,是川端康成藝術的展現。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美麗與哀愁》

作者:川端康成

由 木馬文化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