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6/2018

被苦難選中的「幸運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有一本書的作者以自身遭遇,寫下這樣的句子:「如果每個人都要親身經歷過這種殘酷才能夠明白箇中感受時,就是另一個悲劇的發生。」

 

  書中不止一次提到這想法,顯然這是作者在極困厄的情況下仍然要寫這本書的目的:希望社會上類似她這樣的處境能夠引起更多關注,希望政府和社會有更好的配套,也希望她面對傷痛而承擔的艱困,能夠使讀者感同身受,並在遭遇類似情況時能夠堅毅面對。

 

  然而,感同身受真的很難。這是現實,也是人性。我們對他人身上的痛苦,往往覺得自己可以承受,但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缺乏勇氣去承受了。

 

  這本書叫《真空》,作者劉倩萍。真空,是指他丈夫在2012年因大面積的出血性中風,成為植物人的狀態:外在齊全,內裏只有他的呼吸和微微的熱量流動,就與真空煲一樣。真空,也是真正兇手「真兇」的諧音;在她丈夫成為植物人的那一天開始,病症就成為殺害她原有安穩生活的兇手。真空,也意味著她這個類別的家庭,是否還有基本的經濟和生活空間。這就是書名叫《真空》的緣由。

 

  副題是「一個植物人照顧者的告白」:「讓我牽你,走過時光,從這一刻起,便徹底分割了我和他,無法再溝通」。

 

  不僅是感情的考驗,而且更具體是困境與無助的考驗,是超負荷的辛勞的考驗。從2012年至今。

 

  劉倩萍在《真空》一書中夾敘夾議地講她從第一時間知道丈夫成為植物人開始的遭遇,歷時五年多。

 

  事發時,丈夫是家庭經濟支柱,十七歲的女兒正承受大學入學試的壓力,卻突然從仰賴父母的疼愛變成挑起部分家庭責任。醫院制度下,一個月住院期滿就很難延期,自置居所不大可能照顧植物人的患者,又沒有合適而她能夠負擔得起的療養院。現實困境,獨自照顧植物人的辛勞疲憊,精神上的壓力,女兒、醫護人員、病友等的關係,使她從中有了許多對生死、對人生的體會,而這本書也就成為一本非常值得閱讀的生命之書。

 

  這是作者第一次寫作。儘管在費盡心力照料丈夫、維持殘破家庭五年後,她心力交瘁下也患上了癌症,但她仍然以生命的餘暉寫下這本書,告訴世人,她如何在傷痛中學習,如何在苦難中豐富自己的人生。

 

  在書的後段,她寫道:「事實上,從丈夫出事開始,我就是一個罕有的、被選中的幸運兒。當自己決定要面對這條人生路時,我便不能夠再走進時光隧道,只有隨著時間流逝。」

 

  是的,當身邊的人變成植物人時,我也看過有人選擇放棄,轉身離開找尋自己的安樂日子。選擇挑起這個看來挑不動的重擔,對一個未經過任何磨練的小女子來說,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

 

  你可能覺得這樣的遭遇萬中無一,你可能認為你一生都不可能如此不幸地遇到;不過,誠如作者所說,如果要親身經歷過這種殘酷才能夠明白箇中感受,那就會有另一個悲劇發生,儘管並不是相同的悲劇。

 

  這是作者寫這本書的最大意義。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真空:一個植物人照顧者的告白》

作者:劉倩萍

由 明窗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