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8

在社會撕裂時代更需要「同理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5月20日,美國前國務卿、2016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莉‧克林頓在耶魯大學2018畢業禮上發表演講。耶魯是希拉莉母校。她在演講中著重講「堅韌」和「同理心」的重要性,她講到美國正處於一個大起大落的時代,特別是年輕人很須要有這兩種心理質素。

 

  希拉莉將堅韌的概念引申,稱這種品質對於集體主義和民主制度同樣不可或缺。她談到美國政治的兩極分化問題,認為緩解困擾國家的分裂意志,她相信同理心是所需要的。她提醒畢業生們,改變要從他們開始,祝福他們即使在國家分裂時期也依然表現出了個性、勇氣與韌性。

 

  希拉莉的演講在網絡流傳,這裏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她說:我們生活在這樣的一個時代:基本權利、公民價值、出版自由、真相與邏輯等等都在遭受史無前例的攻擊;但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新的道德規範產生,公眾參與度增加,對國家與政治制度的自由信念空前。

 

  在這一動盪的歷史時刻,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年輕一代要有足夠的堅韌。

 

  甚麼是「堅韌」?她引用羅斯福夫人的話說:「每一次你停下腳步與恐懼對視,你都會收穫自信、勇氣和力量,這樣你便可以告訴自己,我已經經歷過這一切了,我有勇氣面對下一個挑戰」。這便是堅韌。

 

  堅韌非常重要,因為每一個人一定會經歷失敗,一定會犯錯,不管你有多優秀,而最重要的就是經歷失敗之後能夠站起來繼續向前。

 

  希拉莉在耶魯畢業禮的演說中,講到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分裂。有更多的自由派和保守派,而中間派卻日漸式微;政黨在意識形態和地域上的分界更加明顯,北方的共和黨人和南方的民主黨人都越來越少。在種族和宗教議題上的衝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激烈。黨派對立越發明顯。

 

  人與人之間的聯結正在變得更脆弱。不僅導致了感恩節闔家團聚時令人不快的爭執;更重要的是,它威脅到民主制度賴以生存的根本——公民社會的精神。

 

  希拉莉認為,要想治療國家的創傷,需要「徹底的同理心」(radical empathy) 。這很困難,但是我們現在必須跨越種族、階級和理念爭執的隔閡,嘗試以別人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回到理智的思辨中,學會如何友善地表達不同意見,找回我們共同的集體歸屬感和人性的光輝。

 

  同理心不僅僅是我們個人生活、家庭生活和社區生活的中心;它更應該是我們公共生活、政治生活和政策制定的中心。我們往往不覺得政治和同理心有甚麼關係,但是他們可以也必須共生。

 

  她認為,要構建民主制度的堅韌,首先應該支援真相和邏輯,否定真相便是否定自由。如果真相不存在,那人們便不可能有理由質疑權威。如果不存在真實,那麼一切都會成為戲碼。她說,如果我們的領導人想要掩蓋事實,或者我們的人民習慣了接受無須證據的虛假的真實,我們終將自己放棄自己的自由。

 

  她最後說,我們處在一個富有挑戰性的時代。但是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今天應該更加充滿希望,這是經歷過逆境沖刷和實戰考驗的清晰的希望。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