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5/2018

【知足】著眼於所擁有的,自然看不到生命的缺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十九世紀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一段話:

 

  「每個人都會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過的蘋果,有的人缺陷比較大,正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他的芬芳。」

 

  列夫‧托爾斯泰(Leo Nikolayevich Tolstoy),生於1828年,1910年逝世。俄國小說家、哲學家、政治思想家,也是非暴力主義的倡導者和主張愛與寬恕的基督徒。著有《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復活》這幾部經典長篇小說,被認為是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

 

  人類社會是千奇百怪的世界,每個人有不同際遇。

 

  有的人含金鎖匙出生,有的人生於貧窮;有的人體質特別強健,有的人生來就有先天缺陷。但是,儘管人生來不是平等的,但在上帝面前卻是平等的。幸運的人不應該為他天生的幸運而傲慢,因為生在富裕家庭也有他的難處,比如要承受貧窮家庭所不能想像的矛盾和爭奪,而且也不代表他日後會有完美的人生。不幸的人,有缺陷的人也不應該抱怨,因為來到這個世界已經不容易。

 

  托爾斯泰在上述話語中表示,每個人都有缺陷,最幸運的人和最不幸的人都有缺陷,他形容是被上帝咬過的蘋果。上帝喜愛所有的蘋果,被咬大口的蘋果是因為上帝特別喜歡他的芬芳。因此,有缺陷,缺陷大小,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都會得到上帝的愛和厚待。

 

  正如一個台灣高度殘障的人所說:我珍愛我所有的一切,而不去想我沒有的東西。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