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2018

一場時光旅行,穿越時空回到宋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歷史課本讀到宋朝歷史時,覺得那是一個國勢衰弱不堪的朝代。

 

  國土疆域最小,四周強鄰環繞。打不贏遼國,勝不過金朝,差一點連西夏都快頂不住,更別說蒙古鐵騎了。

 

  外患這麼多,內鬥就更慘烈。新舊黨爭,不但朝野傷了和氣,還把就事論事的蘇東坡,貶官貶得老遠。看到宋高宗趙構,連下十二道金牌,把想要直搗黃龍的岳飛調回京師,就氣得猛搖頭,這個朝代真令人傷心失望啊!

 

  不過1975年去世的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1975)生前說,他做了一個夢,一個穿越時空的夢。在夢裏,他來到了中國的宋朝。

 

  他的夢開啟了一個課題,一個對宋朝研究的課題。還說如果有機會,他願意生活在中國的宋朝。

 

  大陸歷史文化作家、曾出版《大江東去——三國志隨筆》、《玄奘取經西遊記》等暢銷書的陳華勝,前年出了一本書,書名叫《一起去看宋朝的活色生香》,今年這本書在台灣出了繁體字版。台灣評論家羅吉甫這樣評價他:讀書有間(即是夠多)、論述有趣、下筆有神、推斷有據,能夠見人所未見,發人所未發。

 

  所以,這是一本有趣的書。

 

  打開書頁,穿越千年時光,加入「宋朝自由行」深度之旅!

 

  中國歷代,從未有一個朝代,老百姓生活過得如此精緻、富庶。唯獨宋朝。

 

  從吃喝玩樂、衣食住行,政經文化各個層面,去感受宋朝的繁華,體驗宋朝的時尚,品味宋朝的趣味,認真當一回宋朝人!

 

  《一起去看宋朝的活色生香》的序,作者陳華勝寫得生龍活虎,題目是:《在宋朝的無數種活法》。

 

  開頭先用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說的話:如果有機會,他願意生活在中國的宋朝。

 

  於是這本書就開出這麼一個「宋朝自由行」的定點時光旅遊專案,以滿足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膚色、不同文化程度,但同樣喜歡做夢的人士的穿越需求。

 

  作者說:我們確保目的地宋朝的生活真實不假,在旅行過程中,請你拋棄垃圾電視劇對你的不良影響,跟我們去體驗一次真實的宋朝生活。除了吃喝玩樂、衣食住行,我們盡可能向你介紹宋朝的政治、經濟、文化、風俗各方面,以便你零距離地體驗一回當一名宋朝人的滋味!

 

  出發之前需要對目的地做一些功課,讓你對目的地有一個大致上的瞭解,在感性接觸之前先有一個理性認識。

 

  一個區域產生一種文明,總有一定的壽命,興衰存亡新陳代謝。所以秦漢之後不可能再有秦漢,隋唐之後不可能再有隋唐。惟有宋朝卻是大規模地繼往開來——全盤繼承中華文化,開創了一個永遠屹立於世界的中國。作者翻遍二十四史,發現「中國」這個詞彙在過去只指一個地方,就是「中原」,從宋朝開始才特指一個國家,也兼做了中華文化的載體。換個說法便是:自宋之後,方有中國!

 

  宋朝是歷史上經濟最發達、商業最繁榮的朝代,GDP佔當時全世界的一半以上,一年的貨幣發行量(鑄錢量)最高達五百萬貫,而明朝276年的歷史中,總貨幣發行量也不過一千萬貫。

 

  中國人至今驕傲的「四大發明」,有三大發明是在宋朝:活字印刷的推廣就是當年的互聯網,沒有羅盤的發明哪來蘋果的手機定位?火藥的作用就更不用說了,沒了這玩意兒,從AK47到洲際導彈統統是道具。另外,像石油這種今天被認為是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一千多年前就已經在為中國人服務了,不信你去翻翻沈括的《夢溪筆談》。

 

  宋朝也是歷史上最開明的皇朝,對外多求友、少樹敵;對內重視知識、尊重人才,實行有利於發展生產的寬鬆政策。在古代,大凡王朝都是宣稱要開疆拓土的,西方的羅馬帝國如是,東方的蒙古帝國亦如是,漢唐明清各個朝代都如是。只有宋朝的開國皇帝趙匡胤沒有拓展疆土的野心。西元960年,趙匡胤用玉斧指著地圖上的大渡河說:「此外非吾所有也!」所以這以後的一百多年邊疆雲南無邊患!這位開國皇帝還在太廟裏樹立誓碑,告誡子孫後代做皇帝的,不得擅殺讀書人和進言勸諫者,整個宋朝,言論寬鬆、議論自由是大趨勢。還有,在當今世界上,英國的文官制度一直為人稱道,但如果追本溯源,這種制度實際上來源於宋朝的科舉。

 

  宋朝的科舉制度比隋唐時更強調公平、公正、公開地選拔人才,不分地域、不分階級、不問民族、不問出身,只要你有志於參政議政,只要你有真才實學,統統歡迎,窮巷亦能出公卿。去《宋史》查閱一下,兩千多人在《宋史》裏有自己的傳記,其中平民出身的高達60%。

 

  湯因比想生活在宋朝,如果你也想生活在宋朝,那麼你可以有無數個選擇:

 

  如果你是有志向、有抱負,那麼你可以向仕途發展,參加宋朝的科舉考試。「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宋朝皇帝親自題詩號召你們好讀書、讀好書。宋朝的科舉制度公開、公平、公正,你只要好好讀書,說不定你就是下一個范仲淹、王安石。

 

  如果你喜歡做生意,崇尚孔方兄,宋朝的經濟活動「每一交易,動輒千萬」,你可以一擲千金,豪情萬丈。甚麼?你還怕千金不好帶?沒關係,大宋朝已經有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另外,大宋朝做生意基本上還是誠實經營,也沒有股市風險和經濟危機。

 

  如果你是個享樂主義者,那麼宋朝的勾欄瓦舍每天熙熙攘攘,娛樂休閒活動通宵達旦,市民生活水準在當時世界絕對首屈一指,讓你流連忘返。

 

  如果你是個愛情至上主義者,那麼一曲曲精緻的宋詞,艷麗纏綿淒婉動人,你盡可以在絲弦弄音的七夕之夜,在輕煙嫋嫋的小樓裏用詞章去歌詠「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的愛情。

 

  宋朝最讓人嚮往的還是當個文人。從本質上來講,宋朝是一個文人的時代,作為一個文人,你盡可以舞文弄墨淺斟低唱。連宋朝皇帝也都是文人出身,他們不僅以身作則愛好文學藝術詩賦書畫,還親力親為處處引領時尚潮流。像宋徽宗填的詞、作的畫,他獨特的瘦金體書法,甚至他監製的茶具瓷器,直到今天依然是精品中的精品。在宋朝當個文人可以很任性,像蘇東坡、陸放翁、秦少游。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起去看宋朝的活色生香》

作者:陳華勝

由 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