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4/2018

霍金自傳《我的人生簡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霍金的崇高名望,一方面固然來自他對科學的卓越貢獻,但更多的還是來自其他三個因素。

 

  第一個因素,是他的這個專業領域,宇宙學。雖然大多數人都缺乏宇宙學的專業知識,但幾乎所有人都天然地對宇宙學感興趣,人人都喜歡評論幾句。

 

  第二個因素,是霍金傳奇的病情和身殘志堅的精神。許多人在第一次見到霍金的時候,雖然早有思想準備,還是被他殘疾的程度震驚得說不出話來。而霍金對此已經習以為常。在身體如此極端的禁錮之下,霍金的心靈卻是如此的自由,一直關心著整個宇宙的基本問題!《哈姆雷特》裏有一句台詞:「即使把我關在一個果殻裏,我也會把自己當作一個擁有著無限空間的君王。」這種精神,在霍金身上正得到了充分的體現。事實上,霍金在《時間簡史》之後,還寫了一部科普著作,就叫做《果殻中的宇宙》。

 

  第三個因素是霍金的科普工作。如果說在科研方面,還有許多人在霍金的成就之上的話,那麼在科普方面,他的成就就屬於神級了。《時間簡史》破紀錄地榮登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暢銷書排行榜共計237周,在全世界的銷量以千萬計,創造了科普史上的神話。

 

  2013年,霍金出版了他的自傳《我的人生簡史》(My Brief History),這本書很快在台灣和大陸分別出版了繁體字和簡體字中文版。這本書並沒有涉及許多科學理論,主要由他講述自己的人生,和他的思考演進。同年,他的自傳記錄片攝製完成,霍金用自己的電腦合成聲音講述自己的童年、自己如何與疾病奮戰、怎樣成為傑出物理學大師的故事。

 

  在《我的人生簡史》中,霍金訴說他不可思議的生命之旅。從二次世界大戰後倫敦的童年生活講起,一直到他成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本書搭配大量珍貴罕見的照片,是一本簡潔明快、妙語如珠,又坦白直接的科學家成長故事,可讓讀者一窺霍金前所未見的生活面貌。

 

  小時候的霍金,是個好奇愛發問的學童,同學間給他的綽號是「愛因斯坦」。因為作業凌亂,字跡很醜,還有同學用糖果打賭他這輩子大概成不了大事……霍金是一位愛開玩笑的幽默科學家,曾經以一年份的《閣樓》雜誌和同行打賭黑洞是否真的存在;他也是一位年輕的丈夫和父親,歷經兩次婚姻,努力突破身體的障礙,在物理學和宇宙學的領域取得立足之地。

 

  霍金以獨樹一幟的幽默詼諧和真性情,暢談21歲被診斷患有漸凍人症之後所面臨的人生挑戰。最早,他剛出現漸凍人症病徵,行動變笨拙,曾經因為爬樓梯摔跤,醫生竟然只是告誡他:「少喝點啤酒吧!」

 

  回首成為舉世最知名的科學家的歷程,他談到如何因為認知到可能將不久於人世,進而推動他奮力向前,不斷獲得知識上的大突破。本書也談到他那本全球知名、而且也是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時代科普經典巨作《時間簡史》的戲劇化誕生過程。首度披露他因為手術喪失說話能力,必須透過輪椅上的個人電腦和語音合成器,以1分鐘拼出3個字的速度,完成7本科普著作以及許多學術及公眾演講的艱苦過程……

 

  《我的人生簡史》清明透徹、睿智雋永,為世人打開一扇窗戶,看到霍金個人的宇宙。

 

  霍金過去曾公開發表過對生命、人類、核武、宗教等的看法。

 

  霍金於2006年訪問香港,在記者會上回答「科學研究如何帶動經濟發展」的問題時說:「對基礎科學的研究是出於科學本身的需求,不是經濟的需要,但基礎科學的進步時常會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在回答一名叫斌仔的癱瘓病人所提出關於安樂死合法化的問題,霍金說:「他有自由選擇結束生命,但那將是一個重大錯誤。無論命運有多壞,人總應有所作為,有生命就有希望。」

 

  在2008年美國太空總署成立50周年紀念活動上,霍金說:「現在的情況有點像1492年之前的歐洲,人們也許會認為讓哥倫布去航海純粹是浪費金錢。但新大陸的發現卻讓舊世界得到了根本改變……人類向外太空擴展將帶來更巨大的影響,它會徹底改變人類的未來,甚至決定人類是否有未來」。至於外星生物方面,霍金在探索頻道2010年紀錄片裏表示,宇宙有1000億個星系,從數字就可合理推斷外星生物存在。在核武方面,霍金則表示:「我們足夠聰明地設計出核武器,但我不確定我們是否足夠聰明地能夠不使用它們。」在宗教方面,霍金宣稱自己是一個無神論者。

 

  17世紀法國哲學家帕斯卡(Pascal)的一段名言,正是對霍金最恰當的描述:「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會思想的葦草。……縱使宇宙毀滅了他,人卻仍然要比致他於死命的東西高貴得多;因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知道宇宙對他具有優勢,而宇宙對此卻一無所知。」

 

  因而,我們全部的尊嚴就在於思想。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我的人生簡史》

作者:史蒂芬‧霍金

由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