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8

超現實的「謊言」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前蘇聯離心份子作家、諾貝爾獎得主索忍尼辛的一段話:

 

  「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自己是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

 

  索忍尼辛(Aleksandr Isayevich Solzhenitsyn),生於1918年,2008年逝世,是蘇聯—俄羅斯的傑出作家,蘇聯時期最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之一。

 

  索忍尼辛在蘇聯時期多次被判刑和流放,1968年在西歐出版以政治拘留所和集中營為題材的小說《癌症病房》和《第一圈》而聲名大噪,197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由於蘇聯當局拒絕承諾他領獎後還能返回蘇聯,他的瑞典領獎之旅未能成行。1973年,揭露蘇聯整個勞改營內幕的巨著《古拉格群島》在巴黎出版。這一作品徹底觸怒了蘇聯當局,19742月,索忍尼辛以叛國罪名被逮捕,並驅逐出境。蘇聯解體後1994年索忍尼辛結束20年的流亡生涯,重返俄羅斯。但他依然不改「天生異見者」本色,從一個「舊社會」的反叛者變成了「新社會」的反叛者,沒有停止他那種「不受歡迎」的對俄國政治經濟社會的批判。

 

  上引的一段話,可以說是他對執政者說謊的經典論述,富文學性,既超現實又極真實。政治說謊者的確如他所說,明知是謊言並且人人知道是謊言,仍然要把謊話不停說下去。不是要人相信,而且自己也不相信,純粹出於掌權的需要。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