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2017

普京治下的俄羅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蘇聯在1991年解體後,經歷將近10年的混亂和經濟體制上所謂震盪治療的巨變,俄羅斯不少人既對過去專權體制不滿,又感到解體後在西方國家面前的屈辱,甚至對蘇聯時期的強權地位有所懷念。

 

  在1999年12月31日即將踏入2000年的數小時前,俄國總統葉利欽突然宣布辭去總統職務,時任總理的普京受命成為代理總統。之後,他陸續贏得2000年和2004年的總統選舉。由於憲法規定了連任的限制,普京無法參與200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隨後,他指定的候選人梅德維傑夫當選了俄羅斯總統。普京被總統提名出任總理,繼續掌握國家的實權。2012年普京第三度參與總統選舉並勝出,任期六年。因此,普京實際上是俄羅斯自2000年以來的最高領導人。而且,有可能一直以交替擔任總理與總統職務的方式,繼續掌權下去,有如沙皇及斯大林的終身職。因此,外國媒體稱他為「現代沙皇」,而俄國就被稱為「普京的國家」。普京,台灣譯作普丁,《普丁的國家》(Putin Country: A Journey into the Real Russia)正是一本新翻譯出版的書本的名字。

 

  作者是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海外特派員安娜.葛瑞兒(Anne Garrels)。20多年前,葛瑞兒初訪俄羅斯內陸地區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那是位於莫斯科東方1000英里之外,滿覆砂礫的軍事工業中心。長期作為蘇維埃核子計劃中心的所在地,地區內含美麗湖泊、廢棄的工廠、神祕封閉城市,以及地球上污染最嚴重的地域。葛瑞兒的目標是藉由造訪俄國內陸地區,記錄蘇聯解體後的民情。

 

  在這本書中,她與面貌多元的俄國人交往,展示普京現象為何發生,普京如何維繫支持度,以及他的掌權可能造成甚麼威脅。書中,葛瑞兒揭開了真實俄羅斯的神祕面紗。我們可以看到向上流動的專業工作者、捍衛孤兒和殘疾兒童權利的社運人士,以及招搖浮誇的黑手黨分子。我們會發現令人驚奇的次文化,例如活躍的地下同志社群和新教福音派圈子。我們也看見醫生和老師試著應付躲不掉的行賄與制度化缺失。當普京將權位抓得更牢,而烏克蘭戰爭引來西方制裁與生活水準降低,俄國人民心中同時混雜著不惜一戰的國族主義,以及對於國家走向充滿懷疑和不滿的深沉矛盾。葛瑞兒紀錄俄國正在醞釀一場認同危機,就是在蘇聯解體的餘波盪漾裡,人民在思索甚麼是俄國?甚麼是俄國人?國家如何給與人民自信、如何凝聚國族意識?葛瑞兒也說明為甚麼即使在那些常遭遇不公對待的人們當中,普京仍然贏得這麼多俄國人的忠誠。

 

  普京出身於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即KGB) 人員,身體強健而善於表達。他號召國安部的舊友,運用執法來摧毀政敵,他廢除州長選舉,改由總統任命。這本書寫出俄國沉默大多數的心聲。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普丁的國家:揭露俄羅斯真實面紗的採訪實錄》

作者:安娜.葛瑞兒

由   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