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7

諂諛我者,吾賊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中國古代思想家荀子的一段話:

 

  「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也;諂諛我者,吾賊也。」

 

  荀子,出生於大約是公元前336年,逝世於大約前236年。

 

  荀子,名叫況,是戰國晚期著名思想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他提倡性惡論,和孟子的「性善」說相反,認為人與生俱來就想滿足慾望,若慾望得不到滿足便會發生爭執,因此主張人性生來是「惡」的,「其善者偽也」,偽是人為的意思,即需要教化、禮儀、習俗對人的影響,即後天的學習,才可以為善。荀子主張「從道不從君,從義不從父」。由於主張「性惡論」,因此在一定意義上荀子啟蒙了韓非與李斯等後來之法家。

 

  上面所引那句話,出自《荀子‧修身》。之前還有一段話,翻譯成語體文是:看到善行,必定要自行省察,看自己是否有這種善行;看到不善,必定要憂懼地反省,看自己是否有這種不善。如有善行在身,必定要堅決地愛惜;如有不善在身,必定要防止沾污而厭棄。接下來就是上面那句話,語譯的意思是:批評我而且批評得恰當的人,是我的老師;讚揚我而且讚揚得恰當的人,是我的朋友;阿諛諂媚我的人,是害我的敵人 。

 

  荀子這段教誨,歷兩千多年仍然有警世意義。因為現在社會上,許多人仍然把批評他的人,不管是否恰當,都視為敵人;稱讚他的人,也不管是否恰當,都一律視為朋友;遇到阿諛諂媚自己的人,則喜不自勝,豈會視之為賊呢?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