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7

自動駕駛電動車將改變世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經濟學人》雜誌有一篇文章,講自動駕駛的電動車,有可能像內燃機汽車一樣,給世界帶來深遠改變。

 

  文章引述1893年12月法國《小日報》表示:「人類的創意至今仍無法用機械取代馬匹,作為交通工具的動力。」但到第二年7月,法國就舉辦了一場102種交通工具競速,最後,是內燃機引擎獲勝,並在接下來的百年時光改變世界。

 

  內燃機汽車塑造了現代生活。發達國家的發展可說為汽車而打造,例如投資道路網、發展郊區生活。汽車製造業帶動各國經濟發展和擴展了中產階級。

 

  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內燃機汽車已走到盡頭,電池技術進展快速,讓電動車取得優勢。最新開發的電動車在充電一次後行駛超過1000公里。

 

  瑞銀預測,2025年電動車在全球車市的佔比,將從現在的1%成長到14%。廢氣排放的法規也不斷緊縮。不久前英國規定2050年所有新車都要零排放。但從一般汽車換成電動車,應該更快,絕對不會到2050年。內燃機引擎的死亡鐘聲,已經響徹全球。

 

  無人駕駛電動車零件較少、結構比汽車簡單,像是長了輪子的電腦。生產內燃機汽車的高檔車廠仍可透過風格和服務勝出;但主攻大眾市場的汽車品牌,就只能靠壓低成本競爭了。

 

  問題是人們是否還想買車。無人駕駛的電動車面世,意味呼之即來的「交通服務」可能取代私家車。最極端的預測顯示,汽車產業萎縮幅度可能高達90%。

 

  21世紀的自駕電動車,可能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深遠改變這個世界,就像上個世紀的內燃機引擎一樣。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