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17

靠暴力篡奪權力可行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法國哲學家狄德羅的一段話:

 

  「憑借暴力取得的權力只不過是一種篡奪,只能維持在支配者的實力勝過服從者的實力之際。」

 

  狄德羅(Denis Diderot),生於1713年,死於1784年。

 

  狄德羅是法國啟蒙思想家和作家。他的最大成就是主編了《百科全書》。事緣於1745年,法國出版商邀請狄德羅和數學家達朗貝爾將英國百科全書譯成法文。他們在翻譯過程中,發現英國的這套書內容支離破碎,觀點陳舊,充滿了令人窒息的宗教思想,於是狄德羅提出由他組織人,編寫一套更好的百科全書。出版商接受了這個建議。狄德羅的計劃得到了伏爾泰、盧梭等20多位著名學者的支持。在他們的幫助下,狄德羅把法國最優秀的100 餘位思想家、哲學家、科學家、政治家、工程師、航海家和醫生組織起來,共同從事這項事業。在編輯百科全書的過程中,形成了一個以反對封建專制、天主教會和經院哲學為己任的「百科全書派」。

 

  以上引述的這段話,體現了18世紀百科全書派的啟蒙運動精神。狄德羅認為,權力應藉由爭取人們支持的和平手段取得。他所指的主要是政治權力,也包括其他社會機構的權力。如果由暴力取得權力,那不是具合法性的權力,而是一種篡奪。由篡奪而得到的權力,就要維持統治者的實力必須持久勝過被統治者的實力。又由於被統治者的人數一定遠遠多於統治者,因此統治者就要不斷擴張他的暴力手段。而一旦實力遜於服從者,他的支配地位也會瞬間崩潰。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