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2017

當一個人的權利被輕蔑對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十九世紀美國律師英格索爾的一段話:

 

  「當人類中即使只有某一個人的權利被輕蔑地對待時,所有其他人的權利實際上都受到威脅。我們不可能在摧毀別人的自由的同時卻能保全自己的自由。」

 

  羅伯特·英格索爾(Robert Ingersoll),生於1833年,死於1899年,是當時美國伊利諾州的律師。

 

  1882年美國國會通過《排華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不但拒絕華工入境,而且拒絕在美華人歸化為公民,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或許也是唯一以族群或者種族為對象的反移民法案。

 

  在美國排華運動甚囂塵上時,站出來為華人說話的主要有兩個人,一個是著名的黑人廢奴運動領袖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 1818-1895),另一個就是在1892年,美國國會投票將有效期十年的《排華法案》再延長十年時的反對者、一個最雄辯和最有影響的人物英格索爾。

 

  英格索爾在著名的「華人應該被我們排斥嗎?」的演講中詳細描繪了華人在北美的生活和工作,肯定了華工的勤勞、謙卑、節儉、低調、樸素、和善、耐心、細緻、專注等等品質,說華人既不偷盜也不乞討。有些華人抽鴉片,但從不打老婆;有些華人喜歡賭博,但不玩股票。但在對他們有偏見的人那裏,所有這些都成了和本土社會和文化格格不入的特徵。英格索爾說:華人「在馬路上被我們的孩子扔石頭,被這些孩子的父親們群起而侮之。很少有人對他們的權利或者感受有起碼的尊敬。華人穿的衣服和我們完全不一樣。他們的髮式更是奇怪,這就使得我們把他們完全排除出自己同情心的範圍。」接著,他就說了上面引用的一段話。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