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2017

既是囚徒,又是獄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一段話:

 

  「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他一方面是奴僕,畏上司,另一方面又是奴隸主,想踐踏下屬。專制制度就是以這種方式把整個社會納入它的系統,使人不僅是它的受害者,又是創建者;人們既是囚徒,又是獄吏。」

 

  哈維爾(Václav Havel),生於1936年,2011年逝世。

 

  哈維爾是捷克作家及劇作家,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於1993年到2003年間擔任捷克共和國總統。在捷克共黨的專權統治下,哈維爾以思想意識領導反極權鬥爭,為此入過獄,並掀起歐洲國家對他的救援。

 

  上引這段話講的是專權政治下,人們「既是囚徒,又是獄吏」的處境。但更深層的意思是指向所有社會幾乎所有人的權力關係。辦公室政治中,許多人都是這樣,一面敬畏上司,另一面就踐踏下屬;既是上司的奴僕,又是下屬的奴隸主。這種權力關係擴展到整個社會的政治制度,若沒有自下而上的選舉和權力制衡,就會造成一些人是受害者的同時,也成了創建者。

 

  美國19世紀傑出演說家道格拉斯(Fredrick Douglass)說過:「任何用鎖鏈鎖住自己同胞的人,最終都會發現,鎖鏈的另一頭鎖住的是自己的脖子。」法國存在主義作家沙特(Jean-Paul Sartre)也說過:「發號施令或服從,都一樣。」

 

  他們說的都是同樣意思,就是用權者,和服從權力者,都不是自由人。

 

  多數人不會想到這一點,他們或享受用權,或卑微地服從權力,而不知道自己雙重角色正成為專權制度的創建者。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