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2017

一部用生命寫成的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年4月底,傳媒報導台灣一位26歲的女作家林奕含,在她的處女作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出版兩個多月後,就上吊自殺身亡。

 

  小說寫的是一個13歲少女房思琪,被補習老師李國華性侵、性虐待。房思琪在初次被性侵五年後,與她情同雙胞胎的閨蜜劉怡婷,接到警局通知,去帶回神智不清,被判定瘋了的思琪。透過思琪的日記,怡婷得知思琪五年中的所見所思。

 

  一個13歲資優生,對於愛情懵懂無知,補習老師李國華用強暴姿態先姦了思琪,又以愛情慢慢的對她洗腦,每有需求就以看美術館展覽為理由,帶年輕的思琪到各大旅館來滿足自己的私慾……

 

  作者細膩的心思和筆觸慢慢導出一個少女的年輕歲月喪失在一個「為人師表」的狼師身上。作者以優雅的文筆和精巧的隱喻呈現她對性、權力、升學主義的看法,並註明「改編自真人真事」。儘管小說在今年二月出版時,作者林奕含強調她不是房思琪。但她自殺後,她的父母卻表示,多年前被性侵,及與施暴者、有婦之夫的中年男子的糾纏,是她一直甩不開的夢魘,也是導致她的精神疾病和無法治癒的原因。

 

  小說與林奕含的真實人生當然有差異。據報導,林奕含遭性侵時是17歲,她曾想告這個補習老師,但當事人說「你告不成」,林奕含也擔心父親的名譽,因而導致精神病,18歲第一次自殺,19歲第二次自殺,20歲第三次自殺。

 

  儘管《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所寫的不等於林奕含的個人經歷,但「改編自真人真事」已說明故事是基於個人的體驗而產生的,無論立意,還是人物和心理,都是真實到讓人驚嘆的地步。性侵的故事很多,但一個因性侵而導致深度精神病患者,小說傳達的心靈碎裂的聲音,是沒有這種經歷的人無法虛構出來的。

 

  性侵不是一樁單獨的事件,性侵潛在的本質是一場人格的殺戮,受侵害者的靈魂會因此像無家可歸地呼喊,有人會因此仇視自己身體,有的再也無法辨識出自己。故事中的思琪因愛文學而仰慕和戀上李老師,但當被李老師強迫她發生性行為時,她感覺這個世界和她原本認識的不一樣了。如果這是愛情,為甚麼覺得暴力?為甚麼覺得被折斷?為甚麼老師要一個女學生又換過另一個女學生?如果這不是愛情,那滿口學問的李老師怎麼能做了以後,還這麼自信、無疑、無愧於心?

 

  林奕含生前說,寫下這部小說,並非為了淨化心靈,書寫過程也極為痛苦,她說:「即使我寫了,那些確實瘋了的房思琪,或是不能再去上學、被父母關在家裏不見天日的房思琪,也不會再出門,不會神智清醒,連李國華也不會有改變。所以我覺得自己很沒用。但是我現在已經接受自己是個無用之人了。」

 

  也就是說,林奕含之所以寫,不是為了昇華、救贖、淨化或拯救,而是她唯一的技能就是寫,所以她只有寫。

 

  台灣著名作家駱以軍這樣評論這部小說:「這是個恐怖,耽美,像轉動音樂盒那樣各部位小齒鍵,又像無數玫瑰從裂縫伸出,綻放的故事。」

 

  一部用生命寫成的小說。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奕含

由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