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6/2017

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現代西方國家的政治,一直在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之間擺盪。近十多年來,自由主義佔上風,但英國脫歐,特朗普勝選,保守主義似又抬頭。法國馬克龍當選,他的鐘擺是稍擺向保守主義這邊的。

 

  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並不像馬克思主義那樣有經典教條,或公認的標準解釋。基本上,這兩個主義都是一種社會思想的潮流,和施政者的政治實踐。大概一年前,「一分鐘閱讀」介紹過政治觀察家愛德蒙.佛賽特(Edmund Fawcett)的書《自由主義:從理念到實踐》,他概括近兩百年的自由主義,認為有四個觀念指導自由主義的實踐:一,承認社會中存有無法逃避的利益衝突和信念衝突;二,對權力的不信任;三,相信人會進步,對人類文明進步有期待;四,不論人思想、身份、種族、性別、性向為何都予以尊重,接納多元和對少數的包容,追求平等。

 

  保守主義也是沒有經典理論的數百年的政治實踐。它的本質是一種強調既有價值或現狀的政治哲學。保守主義絕非反對自由,而且許多保守的政治人物,如戴卓爾夫人和列根總統,更是自由的最堅決維護者。保守主義也不是反對進步,只是反對激進的進步和徹底的顛覆,寧願採取比較穩妥的方式實現緩慢的改變。自由主義認為,必須對權力永遠抱置疑態度,對權力不信任。保守主義不否定權力,但認為,從政治上講,權力就是不顧他人意願為所欲為的能力,因此需要對權力進行審慎的限制。

 

  在西方的資本主義和民主體制下,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有不同的選民支持,也有自由主義或保守主義政黨輪番執政。二者最大差別在哪裏?就在對平等的追求上。自由主義追求平等、保護少數權益、保護弱勢族群、提倡和增加社會福利、尋求分配平等,數十年來形成了一種平等主義的左翼自由主義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Ideology,也有人譯作意底牢結,是指一種牢固的不假思索的偏見。這種偏見開始形成時,很可能代表想像、期望和理想追求的有價值的思想,但當逐漸成為社會主流意識的不可反對、不可討論的思想觀念時,就會變成意底牢結。當社會上某種思想意識成為佔有優勢的意底牢結時,所有不符合這個標準的思想觀念就常常被視為異端,不僅脫離了現實,而且沒有討論餘地,忘記了有關的事務還可以有其他選擇。

 

  左翼自由主義的意識形態,在某程度上主導了西方知識界和傳媒,也使一些執政黨往往不顧實際地增加社會福利,放寬難民和移民的入境,過度保護少數族裔和少數性向者的權益,以致產生了國家負債累累、移民和少數族裔犯罪增加、人民感到安全受威脅的現實問題。

 

  保守主義對意識形態是持否定態度的。保守主義認為要保護多樣性,就必須有秩序和有差異,包括等級和物質的差異,換句話說,就是容許各種不平等的存在。保守主義認為,在上帝的最後審判和公正的法院面前,才是真正的、唯一的平等;其他一切追求平等的嘗試,如果不是造成災難,至少也造成社會停滯。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