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2017

通往夢想的黃金法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任何人都有過夢想,年輕人可能現在還懷抱夢想。有夢想是好事,沒有夢想的人也就沒有將來。

 

  我的夢想是甚麼?在我有生之年能夠圓夢嗎?一本叫做《通往夢想的10個黃金法則》(Put Your Dreams to the Test:10 Questions to Help You See It and Seize It)的書,作者約翰.麥斯威爾(John C. Maxwell)告訴讀者,他相信每個讀者都希望自己的夢想實現。但是你真的會付諸實際行動去實現夢想嗎?你覺得自己的勝算有多大?五分之一?百分之一?還是百萬分之一?我們怎麼知道成功的機率大不大?怎麼知道夢想是否終究只是一場夢?你願意讓自己的夢想接受考驗嗎?

 

  麥斯威爾說,他問過不止幾百、恐怕有上千人,他們有甚麼夢想。有人興高采烈、巨細無遺的大談夢想。有人則羞於啟齒,好像大聲說出來很難為情。這種人從未測試過自己的夢想。他們怕說出來會遭到別人嘲笑。也不確定自己是把目標設得太高還是太低。他們沒有把握自己的夢想是否能夠成真,還是注定會失敗。

 

  這種人對於如何達成夢想毫無概念。他們所有的只是「有朝一日我要有所作為,或是我想變成某個名人」的模糊概念。卻完全不清楚要怎麼達成目的。假如以上的描述正符合你的情況,那麼請放心,你仍然圓夢有望。作者說他這本書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麥斯威爾博士是全球公認的著名領導學專家、演說家及作家,著作總計銷售量超過一千六百萬冊。他主持的機構先後訓練過世界各地兩百多萬的領導人。所以他的意見值得聽聽。

 

  並非所有的夢想都值得追求,有些比如讓你從目前的工作分心的白日夢,沒有現實基礎的虛幻之夢,會助長恐懼和裹足不前的憂慮的負面之夢等等,就不值得追求。麥斯威爾對夢想的定義,是相信夢想要經得起考驗:夢想提供一個鼓舞人心的未來,激發你的思想,意志和情感,讓你得以盡一切努力實現此目標。值得追求的夢想,是個人人生願望及潛力的寫照與藍圖。

 

  麥斯威爾說,單單擁有值得追求的夢想還不夠,還要讓夢想接受考驗,讓夢想成為事實!

 

  他提出的辦法是要你肯定回答10個關鍵問題,回答了這些問題,實現夢想將變得可能。十個甚麼問題呢?是關於歸屬、清晰、現實、熱情、途徑、人才、代價、堅持、滿足、意義這十個範圍的問題,具體問題的內容就在書中詳細列出。作者認為,能肯定回答這十個核心問題,你就是真正懂得灌溉夢想並使其開花結果的圓夢者。

 

  其實,每個人天生都是夢想家,無論你是已忘懷往日夢想,或是正在醞釀新的夢想,累積四十年訓練領導人經驗的麥斯威爾博士,不僅在書裏提出了清楚的原則和步驟,幫助你釐清心中的疑惑、克服不同階段的障礙,更列舉各界成功人士的圓夢經驗,增強你圓夢的信心與能量。書中每章末尾的重點與問題整理,更是幫助你事半功倍的工具!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通往夢想的10個黃金法則》

作者:約翰·麥斯威爾

由天下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