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5/2017

《極北》:一個世界末日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買了一本英文小說回來,讀完後,他這樣想:「我到書店去買回來,一開始翻閱,卻出乎意料之外的有趣,欲罷不能一口氣讀到底。而且讀完不久後,甚至開始想『這本書我非翻譯不可』。這是我近來讀過的小說之中,最耐人尋味的一本。故事的發展強韌有力,讀後留下相當沉重的感觸。更重要的是充滿意外感。」

 

  於是他將這部小說譯成日文出版,並以上述感想寫成譯後記。這是指出生於烏干達的英語作家馬賽爾.索魯 (Marcel Theroux)的小說《極北》(Far North)。

 

  小說背景在極地,瀰漫著平靜到難以思議的認命氛圍,而主角長年孤獨生活。是一個世界末日的故事。每個人都料到總有一天會來到某件事情的終點;沒有人料到的是,我們竟然會來到一切的終點……《極北》的故事一開始,梅克皮斯已是城鎮裏唯一的倖存者,其他鎮民不是死於暴力和疾病,就是絕望地逃離。這是一個破碎的世界。每天梅克皮斯帶著手槍,在空曠陰鬱的城鎮中遊蕩,學會如何在廢墟中生存,學會種植食物自給自足,甚至還學會製作子彈。時間終點來臨前的生活,最糟糕的事情莫過於孤獨和恥辱,這時候,一個人的自信、正直、誠實的美德能夠挽救一個垂死的世界。小說引領讀者進行一場難忘的北極大陸之旅,從人類的起源到最後可能的終結。難以釋懷,卻充滿希望,讓我們認識到這個世界的脆弱與美麗。

 

  在這座無人的城鎮中,天地之間以雪作為連結,觸目一片灰白;鎮上沒有半點生氣,比最寂寥的天堂還要空蕩。那天,我一如往常出門,卻在街道上的廢棄小屋撿回一個乾瘦的藍衣少年,他發出類似「平」的聲音。我第一次想到,說不定我與平是最後剩下的兩個人了。一兩個月之前,我知道至少還有三家人住在城裏的不同區域。然而從瞭望台向下俯望時,我看不見他們存在的跡象。但是到了夏天,六月,平死了。好不容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生存意義灰飛煙滅,我不想再度獨自孤絕地活在這片白雪之中,於是我來到湖邊想要自我了結,然後……一架意味著這世界某處尚有文明存在的飛機,出現在我眼前──

 

  主角和華裔少女相遇,你會以為是他倆相依為命的末世故事。但這部份的故事很快就結束。接著,主角追尋飛機的過程,一段又一段詭異的歷程,或一個又一個謎團,原本都可能獨立成故事的主軸,結果卻都不是。一直要到最後才知道,貫穿整部小說的「挪亞方舟」才是故事的真正重心。萬物變動,地球起落興衰,在時間的長河裏都只是必然的常態,但生命不滅,蟄伏多年,終能等到重新發芽茁壯的契機。

 

  小說對於極地景物與生活有饒富趣味的刻畫,也提出許多引人深省的觀察。主角在淡漠中,卻蘊藏溫情;以天地之遼闊,對照人之渺小;以自然之殘酷,對照人性之溫暖,讀來令人感動。村上春樹之所以喜歡這本書,可能因為這書和村上的作品一樣,有著抽離時空的真空感,但也因此擺在任何時空都可以映照當下環境。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極北》

作者:馬賽爾.索魯

由春天出版社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