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2017

從《今天》到《有一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幾年前,我介紹過一本叫《今天》的書,書分上下兩冊,內容是將一年366日,每一日,即每一個「今天」,講一個歷史上在那一天發生的真實故事。一天一則精選的真實故事,涵蓋世界各地,縱橫古今,廣及生活的各個領域,作者以生動的說故事能力,帶讀者回到每一個改變世界的瞬間。

 

  每一個故事,都能讓我們看見閃耀在黑暗中的人性光輝,找到迎向未來的勇氣和改變人生的力量!

 

  《今天》的作者叫郝廣才,是台灣著名的出版人和作家,《美國出版人週刊》稱他為台灣與國際繪本界接軌的推手。2014年在波隆那書展,他創立的格林文化勇奪「最佳兒童書出版社」。這是亞洲地區,包括日本、韓國第一個獲此大獎的出版社。他認為閱讀是最好的遊戲,繪本是最好的玩具。

 

  他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我讀過小王子,你沒有;我喜歡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你卻對釣魚沒有興趣……」

 

  他相信孩子從小看的書對一生有巨大的影響力。他相信閱讀是通往美好未來的不二法門,所以他要為孩子製作和出版一本本的好書。

 

  《今天》出版了幾年,銷售出十萬冊,很多學校、老師、家長,都拿着這本書,給孩子每天講一個故事。

 

  今年作者郝廣才又出版了另一本性質類似的書,叫《有一天》。《有一天》共寫有72個真實故事,它不是像《今天》那樣。按日期來分類,而是找出重要、有趣、有意義,卻不知實際日期的故事,用關鍵詞來分。作者採用英文字作為關鍵詞,突出故事的主旨,並以英文字母來分類。

 

  比如字母A,有四段故事,Accompany 的故事是「陪伴是最好的解藥嗎?」Action 的故事是「行動的水滴才能匯流大河」。Aid 的故事是「救援是衝破黑暗、隱身明亮的光」。Angel 的故事是「天使最常出現的面貌是小孩」。

 

  最後的字母是W,最後一篇是Wish ,故事是「聖誕老人,只是孩子的願望嗎?」

 

  各個故事帶你回到創造歷史的開端,引領你掌握改變世界的關鍵。孩子們年紀小卻志氣高,他們如何運用自己的力量,讓世界感動。默默行善的小人物,是甚麼樣的契機,讓他們勇敢奉獻無私的愛?發明家如何取得創意靈感,轉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發明?事業成功的企業家,他們是如何抓住機會,開創自己的康莊大道?

 

  真實的故事比虛構更迷人,因為它讓你看見人性的光輝,發掘蘊藏在你心底的無限潛能。潛能啟發行動,一點一滴匯集成改變的大河。

 

  這裏介紹《有一天》的其中一個故事,關鍵字是Action,題目是「行動的水滴才能匯流大河」

 

  地底的水如何成為生命之泉?要有井把水引上來。愛,如果沒有行動,如同藏在地底的水。

 

  加拿大一個6歲男孩萊恩.赫傑克(Ryan Hreljac),他聽老師說:世界有些地方連乾淨的水都喝不到,居民為了取水,一天要走20公里,而且是又髒又臭被污染的水。小孩很容易生病,死亡率很高。但只要有70塊加幣,就可以在非洲挖一口井,讓一村子的人有乾淨的水喝。

 

  萊恩第一次知道,有人會因為沒有乾淨的水喝而死亡。從小他打開水龍頭就有水,要多少有多少,給狗狗洗澡、澆花、洗車……都是清潔的水,他做夢都沒想到,喝一口乾淨的水對有些人是像做夢一樣!

 

  萊恩決定要行動。他跟爸媽要錢,想要捐70元給非洲挖一口井。爸媽稱讚他有愛心,但建議孩子可以憑自己的力氣去賺這70塊。

 

  萊恩開始行動,幫爸爸洗車賺1塊、幫媽媽擦窗戶賺1塊、去爺爺家撿松果賺1塊、到鄰居家幫忙做東做西,一塊一塊賺,努力4個月,終於存到70塊。

 

  1998年4月下午,媽媽要帶萊恩去Water Can基金會捐錢,到那裏他才知道挖一口井不是70元而是至少2000元。

 

  6歲的萊恩說:「喔,那我要再多做一些事!」他一心想的,就是多努力,早一天能在非洲挖井,當地的人就早一天能有乾淨的水喝。基金會把萊恩的心願公布在網站上。10元、20元,一筆筆小額捐款像雨點從天而降,流向基金會。

 

  1年後,在烏干達一口新開的井,冒出清澈乾淨的水。村民歡呼跳舞,這是萊恩為非洲開的第一口井。

 

  2000年7月27日,9歲的萊恩來到烏干達的艾桂村,親身看到他開的井,村民列隊在路的兩旁,歡迎這個帶來希望的小英雄。兩條長長的人龍,一眼看不到盡頭。當地政府宣佈這一天為「萊恩日」。萊恩到現在,已經募集超過200萬加幣,在非洲、亞洲、南美洲16個國家,開鑿992口井,讓85萬人有乾淨的飲水。

 

  2003年5月,溫哥華國際衛生會議請萊恩演說,談乾淨的水對開發中國家的重要。會議還特別邀請萊恩在烏干達的筆友,跟他一樣12歲的吉米.阿卡納(Jimmy Akana)來做見證。沒想到剛好烏干達發生內戰動亂。萊恩的爸媽替吉米要求加拿大給予人道救援。法院判定吉米可以永久居留加拿大,他從此住在萊恩的家,等於被萊恩的爸媽收養。吉米在學校很用功,他說希望長大成為律師或老師,好幫萊恩一起改變世界。

 

  6歲的孩子發願,果然改變世界,這當然是奇蹟。但這是天上掉下來的恩賜嗎?不是,是萊恩爸媽的教育,培育了這個奇蹟。父母教萊恩的是,愛不只要有心,還要有行動,要自己起而行動!

 

  村上春樹說:「在高牆和撞向高牆的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這一邊!」我想每一隻鳥,在牠張開翅膀前,都是一個蛋。蛋,很脆弱,要保護。我們不要叫蛋去撞高牆,而要孵化牠,讓牠翅膀長成,飛越高牆。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有一天》

作者:郝廣才

由遊目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