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17

走自己的道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德國文學家歌德的一段話:

 

  「每個人都應該堅持走他為自己開闢的道路,不被權威所嚇倒,不受時興的觀點所牽制,也不被時尚所迷惑。」

 

  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生於1749年,死於1832年。

 

  歌德是偉大的德國作家,也是世界文學領域最出類拔萃的光輝人物之一。在2005年德國電視二台票選最偉大的德國人活動中,他排名第七。著名作品有《少年維特的煩惱》、《浮士德》等。

 

  上面引錄歌德的這段話,是他對一個人應該走怎樣的人生道路的忠告。首先,他強調要為自己開闢道路,意思是選擇自己有興趣、願意傾全力去追求的志業。如果不是自己願意去開闢的,而是被迫從事的職業,並不是理想的人生。其次,是對自己開闢的道路要堅持,而不是半途而廢。在堅持的過程中,要抵禦三種外力的干擾。一是會有權威力量嚇阻你,特別是你對所從事的行業想要改革的時候,或你要披荊斬棘前進的時候,你一定不要被嚇倒。二是當你要走的道路,不符合時興觀點的時候,比如你想從事音樂、繪畫或修讀哲學,這些會跟時興學醫、商、工程等較容易有出路的觀點不符,你一定不要受牽制。三是一些流行的、時尚的東西,很迷人,會吸引社會許多人的眼球,這些時尚,會迷惑你,干擾你對於要走的道路的堅持。

 

  人若能選擇自己要走的道路,警惕與排除上述三種外力干擾,就是理想的人生。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