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7

說一個好故事 所有人跟你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話說美國某大學一個研究小組的學生,曾幫地方法官做過特別的研究──調查陪審團的審議過程,找出改進的方法。

 

  學生們訪問了當地幾十位法官、檢察官、前任陪審員以及法院裏的其他公務員,提出形形色色的問題,包括陪審團的男女比例,人種比例,年齡比例,他們在陪審室裏會拿到甚麼樣的資訊,審理時間通常是多長,陪審團晚上要加班到幾點,等等。

 

  令他們訝異的是,這些答案似乎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反而是──陪審室的桌子形狀!在有長桌的會議室裏,坐在桌首的陪審員(即便這個人不是陪審團主席)往往會主導整場談話,妨礙大家公開分享彼此的看法。但在有圓桌或橢圓桌的會議室裏,通常比較講究平等,對事實和理據的辯證比較齊全和不厭其煩。於是這個小組作出結論──在圓桌上的陪審員所作出的判決是最公正無誤的。

 

  學生們對這發現感到興奮。第一,他們覺得他們真的找到了有助改善陪審團審議過程的關鍵因子。第二,要改善這個部分,其實非常容易,在執行上也很簡單。

 

  於是他們很自豪地向法官提出這個結論。而法官也像他們一樣感到興奮,理由同樣是因為簡單易行。這位法官立刻對他轄區內的所有法院下達命令,而且即刻生效:「移除所有審判室裏的圓桌和橢圓桌,改用長桌。」

 

  請再看一下最後兩句。沒有印錯字哦。為甚麼會作出與學生們預期相反的措施?

 

  原因是法官想改善的目標並非辯證過程的齊全和判決結果的公正無誤,而是加快審議的速度。他只想減少訴訟事件表上愈積愈多的案子。

 

  學生們覺得很失落。他們自以為隻手修補了那套難免不盡完美的司法系統,卻不料在無意中製造出更多缺失,變得更不盡完美。

 

  這是一本書裏講的故事。這本書講的是一個組織、一個企業的領導人,應該如何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員工、下屬記住工作中要注意到要點。上述故事是一個專業市場調查員,告訴新進的研究員,在他們展開調查研究之前,一定要確認目標何在。他當然可以簡單地說:「經驗顯示,在你展開研究調查之前,先確定目標何在,這一點非常重要。」但這樣說效果不大。如果用上述這個故事來說,聽眾就等於學到了近乎第一手的經驗教訓,同時也讓他們瞭解到若是沒說清楚目標,下場會如何。

 

  這本書叫《說故事的領導》,副題是「說出一個好故事,所有人都會跟你走!」(Lead with a Story: A Guide to Crafting Business Narratives That Captivate, Convince, and Inspire),作者保羅‧史密斯(Paul Smith),是一家大公司的消費溝通研究部總監,也是素有好評的演講者兼講師。專長是講授領導、統御和溝通,在大學的企管碩士班固定開班授課。

 

  《說故事的領導》這本書告訴人們:經驗是最好的導師,其次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故事。你最好能從自身的經驗中學習,但如果沒有經驗,求其次,可以通過一個故事學到接近第一手的經驗教訓。

 

  史密斯說:你的團隊為甚麼叫不動,不是你的話沒有感染力,更不是你領導無方,而是你沒有說出一個打動人心的好故事。

 

  「我們重視誠實。」這句話不代表甚麼。但如果用一則故事來告訴下屬:以前有員工因隱瞞自己所犯的錯誤而造成公司成千上萬元的虧損;或者業務員自承錯誤,反而贏得信賴,讓訂單倍增,這就更能教導員工誠實的真諦。

 

  近年來,一些企業已發現把說故事當成重要的領導工具的意義,微軟、聯邦快遞、美國太空總署、世界銀行,都提倡說故事的領導方式。以前普遍認為在專業的對話裏,說故事會不夠精準,過於老套。現在這些企業都知道,說出好故事,就能帶出好團隊!

 

  《說故事的領導》這本書集結100多則隨時可用的故事,依據企業所面臨的不同挑戰加以整理,告訴你如何利用故事,以深入淺出的方法與老板、團隊、顧客及其他人溝通,即使你認為自己對說故事一竅不通,也能幫助你輕鬆運用。

 

  故事可以為你的價值觀和理念賦予強大的意義,這是依靠逐點說明辦不到的。決策過程的關鍵常常是感性的訴求,比起運用理智、邏輯來說服別人,說出打動人心的故事更重要!

 

  這本書羅列21種企業面臨的棘手狀況,讓你看用途來挑選故事;案例涵蓋50多家公司,遍及全球15個國家30種產業,各行各業都適用。

 

  現在,許多大公司都會指派高階主管擔任「企業故事家」,負責收集和分享公司內部重要的故事。有些公司會向主管們主動傳授說故事的技巧,有些甚至僱用荷李活電影導演指導高階主管如何說故事。

 

  對於這個日益壯大的領域,《說故事的領導》這本書的貢獻在於:第一,它把說故事的用途擴展到更廣泛的領導統御範疇。對於領導人會遇到的問題,本書提出多達21種棘手問題,並透過啟發性的故事來幫助你成功駕馭這些問題。

 

  第二,它提供了更完善和務實的建議,教你如何針對不同的領導處境構思出自己的故事。並點出六種關鍵元素,讓你可以利用它們將一個還不錯的故事轉化成精采的故事,這些元素分別是隱喻、感性、務實、驚訝、風格,以及如何把你的聽眾放進故事裏。

 

  這本書裏有兩類故事。一類是可以被一再轉述的現成故事,另一類是可以啟發你去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這些都可以用來精進自己的領導統御技巧,或者教導別人如何成為更優秀的領導人。

 

  所有故事貫串五大領導統御的主題:展望成功、創造贏面的環境、強化團隊、教化人才、權力下放。

 

  除了從故事中學習之外,我們也可以從閱讀中享受這些故事。有些故事會讓你開懷大笑,有些故事會令你潸然落淚,大部分的故事都會讓你開始深思。更重要的是,希望這本書可以啟發你從此開始構思、收集、和說自己創作或找到的故事。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說故事的領導:說出一個好故事,所有人都會跟你走!》

作者:作者: 保羅‧史密斯  

由 如果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