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2017

村上春樹旅行散文套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與中文版《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一起,台灣還出版了包含《寮國》這本書在內的《村上春樹旅行散文典藏套書》,一共八本。這裏講講各書的點滴。

 

2000年出版的《 遠方的鼓聲》

書中說:

 

  到現在我還不時聽到遠方大鼔的聲音。 

 

  在靜靜的午後側耳傾聽時,可以在耳朵深處感覺到那聲音。

 

   也曾經非常想再去旅行。

 

  但我也會忽然這樣想,現在生活在這裏的我、這一時的我本身,我,以及我的工作本身,不也是一種所謂旅行的行為嗎?

 

2000年出版的《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

他寫道: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便對土耳其非常感興趣,原因何在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吸引我的,應該是空氣的性質吧。那裏的空氣,與其他的地方都不一樣,那是種不可思議的空氣。

 

  ……之後好長一段時間,我都還記得那空氣,還記得那空氣中所發生的,許多日常以及非日常的事物。

 

  為甚麼土耳其的空氣會如此牽引我的心,我沒有辦法說明。

 

  大概像是某種預感般的東西。在人生的過程中,會出現好些像這樣的預感。並不會很多,但會有幾個。

 

2004年出版《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我們的語言終究還是語言,我們住在只有語言的世界。

 

  我們只能把一切事物,包括醉眼朦朧的事物,轉換成某種清醒的東西來述說,只能活在那限定性中。

 

  不過也有例外,在僅有的幸福瞬間,我們的語言真的可以變成威士忌。

 

  而且我們──至少我是說我──

 

  總是夢想著在那樣的瞬間活著。夢想著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該多好。

 

2004年出版《悉尼!》

 

  村上春樹去悉尼的時候正值2000年奧運。他說:難道就沒有比奧運更無聊的東西了嗎?他說:我心不在焉地望著窗外, YES。YES,YES,YES。奧運非常無聊。

 

  那麼,你是否對前來悉尼一事感到後悔呢? 待在悉尼的這三個星期,對你來說是不是都白白浪費掉了呢?

 

  不,不是的。沒有那回事。反而覺得真是來對了。能夠來到這裏,看這場奧林匹克大會,在大會中遇到好幾件事,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而那些事情,如果我不是忍耐著漫長的無聊,邊忍著呵欠邊看下去的話,應該根本就不會看到。

 

2006年出版《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這是村上春樹1990年至1993年之間,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時寫的隨筆散文。有別於其他旅行書寫,這是村上實際生活在美國社會的觀察紀錄,以照片來說,是他「從普通的距離,拍攝極其平常的東西」。他寫了當時正在發生的波灣戰爭、在美國跑步與在日本跑步有何不同、美國大學的階級制度等等。筆調輕鬆幽默。然而,村上春樹始終是個外國人,因此,他總覺得有一種深深的悲哀,被一種「外國語」團團圍住,這種狀況就包含著悲哀的東西。

 

2007年出版《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收在這裏的文章,是村上春樹從1993年夏天到1995年夏天住在美國麻省授課的生活剪影。當時村上正在寫長篇小說,因此這本書就想輕鬆一點來寫。全程馬拉松、貓喜歡看的錄影帶、蔬菜的價格……,讀者或能從閱讀中找到「跑完馬拉松之後冰得透透的啤酒、好不容易找到的二手唱片、鄰家小貓的消息……」等的絕妙滋味。

 

  村上春樹的旅行書寫也像他的小說一樣好看。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村上春樹旅行散文典藏套書》

作者: 村上春樹 

由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