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7

跑出自己的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1962年底,美國奧勒岡州一個24歲的年輕人,向父親借了50美元,跟日本的鬼塚株式會社訂了12雙米白色跑鞋,將近一年後,他收到了,據他自己描述,那12雙鞋「美到連我在佛羅倫斯或巴黎所見的藝術品都不如」。年輕人名叫菲爾‧奈特(Phil Knight),從代理銷售這12雙日本鞋開始,半世紀後,他所創立的Nike公司,年營業額已超過300億美元,全球員工超過6.8萬人,代工廠與消費者遍布世界,成為全球運動用品龍頭企業。2016年,78歲的奈特宣布退休,同時出版回憶錄《跑出全世界的人》。原書名叫《Shoe Dog》,「鞋狗」是甚麼?簡單說,就是鞋痴。

 

  NIKE這個勾勾背後的推手,對外界而言一直是個謎。菲爾.奈特在這本回憶錄裏道出他的故事,全書筆觸低調、毫無保留、詼諧有趣、結構精巧。

 

  菲爾・奈特從小就愛跑,畢業後茫然地做過幾份工作,能讓他熱血的除了跑還是跑,他找來一群和他一樣愛跑的瘋狂夥伴,攜手將運動精神傳遍世界。他的故事,是年輕人忠於自我、放膽打拚的典範。

 

  本書開頭是:奈特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他當時24歲,背著行囊壯遊世界,苦思人生大問題,最後決定不循常軌,踏上一條只屬於自己的道路。他放棄在大公司任職,決定另闢蹊徑,打造一個全然屬於自己、充滿活力、與眾不同的事業。

 

  奈特在書中巨細無遺道出一路上經歷的可怕風險、慘痛的挫敗、不留情面的競爭對手。過程中數不清的人唱衰他、討厭他,還受銀行百般刁難,但他多次化險為夷,在關鍵時刻逆轉勝。最重要的是,他細數過程中建立的幾段深厚關係,這是NIKE的靈魂與精神的根基:他和暴躁易怒但充滿魅力的田徑教練比爾.鮑爾曼建立亦師亦友的情誼;和一群與社會格格不入、最懂鞋子的怪人為伍,這些一起打天下的第一批員工沒多久都成了為NIKE癡狂的好兄弟。

 

  這群人齊心合作,實現了激勵人心的大膽願景,堅信運動有救贖與改造的力量,合力打造了一個改變全世界的新品牌。

 

  這本回憶錄有如小說般,以坦誠、直白的口吻,描述美國鄉下一個跑不贏比賽、前途茫然的年輕人,如何痴迷於跑步、痴迷於運動,痴迷於一雙雙穿在運動員腳下的鞋子。 全書從他鼓起勇氣跟父親借錢寫起,結束於1980年12月1日、Nike公開上市前夕,奈特寫出了一路走來,飽受挫敗、壓力與刁難的創業大冒險歷程。 

 

  書的結尾,時間快轉到2007年聖誕假期,他寫到了幾件想做的事,「說說Nike的故事,或許不錯。」 「我想要分享經驗,讓同樣遭遇考驗與磨難的年輕男女得到啟發、安慰或警惕。」他告訴年輕人,不要隨便找工作,「要找的是志業,就算不知道那是甚麼意思,去找就對了。跟著志業走,疲憊會比較容易熬過去,絆腳石會成為燃料,而高牆,會讓你根本就感覺不到。」

 

  書的中譯本叫《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如果你是小資創業者,奈特公開創業的方方面面;如果你是代理商,他挖掘人所未見的市場;如果你是廣告人,他帶你看懂「甚麼是好廣告」;如果你正在找未來,看了他的故事,你會知道如何跑出自己的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作者:菲爾‧奈特

由 商業周刊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