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17

2017年的經濟意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經濟專家對2017年世界經濟情況,一般都看好,但中國的經濟就看差。特朗普上台後,美國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均將加快,減稅會使相當部分企業回流美國,美元升值雖使美國出口產品更昂貴,但對美國消費者和購買海外零部件的美國企業有好處。而中國則GDP增長下跌,貿易不振,外商投資增速下滑,同時資本持續外流,過去一年多,中國為阻止人民幣下跌而拋售美債,使外匯儲備大幅減少。日前,中國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稱,2017年將大幅放寬外資准入限制,顯然想吸引更多外資以緩解資本外流。

 

  《經濟學人》雜誌依照過去傳統,在專家預期之外,提出一些可能出現的經濟意外的看法。

 

  根據全球基金經理人的多數預期,特朗普上台後,投資人預期經濟成長較高、通脹上升、獲利走強,因此大舉投資股票、債券的風險也比平常低了許多。因此,第一個經濟意外就是,華爾街表現沒有預期那麼好,各界對特朗普財政政策的效率抱有極高期望,但施行這類政策需要時間,力道也可能會在國會受到稀釋。事實上,人口組成和生產力低落,很有可能就是經濟成長難以升至3-4%的主因;畢竟過去的經驗說明,財政和貨幣政策都沒有辦法讓日本走出困局。美國企業的獲利必定會回升,不過,景氣循環調整後的市盈率已達28.3,較長期平均高出70%,代表股市已經將許多好消息消化。另一方面,聯儲局有意在2017年加息3次,會進一步推升美元。

 

  因此,第一個有可能出現的意外,就是華爾街在2017年的表現並不會那麼好。

 

  2017年經濟意外之二,是美國債券的表現不那麼差。10年期債券近年的殖利率,即是指投資債券至到期日這段期間的投資報酬率,近期都在1.5-3%之間,已經接近此範圍的頂部。債券殖利率劇增通常會自我修正。

 

  出人意外之三,是歐元區成為避風港。基金經理人最大的擔憂就是歐盟解體,歐洲股票持有亦低於平常。但如果反全球化的法國民族陣線主席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在總統選舉中敗選,默克爾又能成功連任德國總理,歐盟或許就能安然渡過這一年。

 

  民粹主義並不是每次都能勝利。事實上,經合組織預測,歐元區今年的經濟成長有機會到達1.6%,從其他地區的事件來看,歐元區甚至有機會成為避風港。

 

  出人意外之四是市場崩跌。過去已有少數前例,例如股市崩跌、債券殖利率劇增等。每日有數萬億資金流動的金融市場,也是網路戰和網路犯罪的絕佳目標。2017年的最大事件,也許就是高殖利率公司債等脆弱市場出現難以解釋的崩跌。

 

  最後一個可能出現的意外是黃金。黃金是這種最難解釋的金屬。尋找正確的黃金目標價非常困難。美國總統選舉後,投資人預期通脹上升,金價或許也該走高。但相反,金價大幅下跌,原因或許是投資人認為黃金不如持續上漲的美元。不過,黃金不只是通膨的避險,政治充滿風險之時,許多人也會購入黃金;特朗普政府若以更具侵略性的方式對待中國和伊朗,黃金在2017年就會有閃閃發光的機會。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