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7

2016年最大躍升的國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經濟學人》雜誌每年都選出那一年有最大躍升的國家,躍升主要不是指經濟,而是指和平、自由、法治、人權有顯著的提升。12月28日出版的《經濟學人》,發表2016年最大躍升的年度國家,和一些被考慮的國家。

 

  緬甸和突尼西亞都曾是贏家,因為它們擺脫了暴政,建立了類似民主的制度。瑞士、日本和紐西蘭都和十年前一樣美好,也不需要報名參賽。

 

  今年的競爭者之一,是無畏的愛沙尼亞。愛沙尼亞在普京威脅下,是少數國防支出只佔GDP 2%的北約組織會員國。愛沙尼亞屬於比較貧窮的歐洲國家,但學童在近期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的測驗中,表現極為亮眼。不過一個世代以前,愛沙尼亞還是個悲慘的蘇聯殖民地,現已幾乎有如北歐國家。另一個擠身最後名單的小國則是冰島,總人口為33萬。它是2016年成長最快的富有國家,而且國家足球隊還在歐洲國家盃淘汰了總人口5,300萬的英格蘭。英國隊的教練年薪為350萬英鎊,而冰島的教練則是位牙醫。

 

  中國或許是個空氣品質不佳的極權國家,但在兩個重要領域的表現極佳。3月的報告指出,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可能已經、或是將在接下來十年內渡過高峰期;此外,依照2015年的年度數據,即使成長走緩,仍有多達1,400萬鄉村居民擺脫了貧窮,比任何地方都要多。但也別忘了另一個採行民主制度、更富有的台灣;它在2016年舉行了又一場民主選舉,選民選擇了溫和派的蔡英文,讓她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

 

  加拿大在其他富有國家深陷排外的民粹主義之際,仍舊保持清醒和自由。它對貿易和移民依然採行開放態度。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已與幾乎所有省分完成碳訂價協商,亦誓言大麻合法化。

 

  2016年被《經濟學人》選擇為躍升最大的國家,是政府與叛軍達致和平的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政府與馬克思派反叛武裝力量(FARC)之間的衝突,已持續半個世紀,奪走了多達22萬條人命。叛軍召募一些遭到拋棄的孩童、讓他們成為殺手,有時會強迫懷孕的女性士兵墮胎,也進行毒品、綁架、勒索等非法勾當,以取得戰爭所需的資金。政府軍亦十分殘忍;部分政府軍會利用假造的徵才廣告,將無辜之人誘往偏遠地區,再殺害他們並聲稱那是叛軍的屍體,讓自己顯得更英勇、增加升官的機會。這場惡夢在2016年告終。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與叛軍達成和平協議並交付公投;由於叛軍領袖所受的懲罰不夠重,選民以小幅差距駁回此協議。公投未獲通過之後,雙方即再次坐上談判桌處理選民的部分反對之處,新協議已送入國會,通過公投的機會也比較高。在此同時,叛軍已準備好交出武裝。一如多數和平協議,哥倫比亞的和平協議並不完整,亦有許多醜惡的妥協。不過,其他選項更糟。

 

  哥倫比亞結束長達半世紀的內亂,確實擔得起年度國家的名號。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