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1/2017

解脫的障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德國經濟學家修馬克一段話:

 

  「物質主義主要關切的是物品,而佛教徒關心的則是解脫,解脫的障礙不在於財富的本身,而是對財富的執著;不是因為享受美好的事物,而是在於對美好事物無盡的渴望。」

 

  德國經濟學者修馬克(E. F. Schumacher),生於1911年,死於1977年。

 

  修馬克在將近四十年前出版一本名叫《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的書,直指西方世界引以為傲的經濟結構,不外乎個人追求利潤及物質進步,從而使人日益專業化,使機關成為龐然大物,帶來經濟的無效率、環境的污染、非人性的工作環境。這本書被後世認為是經濟學最具啟發性和顛覆性的論述,其論點在今日看來仍切中時弊,歷久彌新。

 

  他提倡佛教經濟學。在上述一段話中,他指出佛教徒的所謂解脫,不是指放棄財富本身,而是擺脫對金錢的執著,這種執著使人即使已有足夠的財富過一輩子安穩生活,也仍然貪婪,要不斷擴大自己的財富版圖;解脫也不是要放棄享受美好事物,而是擺脫對物慾的無止境的渴望。

 

  這種執著的貪婪,和永遠無法滿足的對奢華的追求,造成對物慾的執念。人受困這種執念,對生命就無法放下,也就是得不到佛教所說的解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