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2016

末日博士預測特朗普勝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傳媒和民調反映的主流民意,英國公投幾乎肯定是會否決脫歐,結果相反;傳媒和民調都認為希拉里一定當選,結果特朗普勝出。原因何在?

 

  今年8月,以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而一夕成名的美國「危機經濟學」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就已經在《哈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撰文,大膽斷言西方政治將重新洗牌。過去的左右陣營日漸瓦解,未來將是挺全球化、反全球化的兩大勢力對決。分析說:從英國脫歐、民粹主義政黨興起到特朗普旋風,是「西方國家內部的全球化輸家,向他們的政黨發出了反叛的怒吼」。

 

  魯比尼在文章中說,過去西方國家的左右兩派,涇渭分明:勞方與資方、工人對企業、課稅監管相對於自由放任。但全球化讓中下階級的薪資、就業大受衝擊,貧富問題越趨嚴重,舊有左右派界線正在消失,終於引發了挺全球化、反全球化的兩大勢力對決,帶來脫歐和這次美國大選的政治大地震。反全球化,就是本土化,即本土利益優先。

 

  西方傳統的體制化政黨,大多由全球化的受益者勢力所控制:企業、都會菁英、技術勞工,以及受工會保障的白領和藍領勞工。

 

  左派和右派政黨的支持者當中,部分勞工是全球化的輸家。過去,他們投票支持左右兩大政黨,有些人是因為社會和宗教價值觀屬於保守右派,還有些人則是因為左派政黨比較支持工會、勞工權益和社會福利。

 

  與希拉里爭民主黨提名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民主黨裡,是美國左派的全球化輸家代言人,他未能贏得初選,使民主黨失去了全球化輸家的支持。

 

  傳統支持美國民主黨的選民之中,有不少全球化的輸家,不過,這次大選的政治地震的最大斷層,發生在中間偏右的共和黨。

 

  多年來,共和黨背後主宰力量,包括了市場派的大小企業團體、金融利益集團,以及保守的社會與宗教傳統勢力。長期以來,投票給共和黨的草根階層,多半是白人、基督徒、反菁英,他們習慣把自己的經濟困境,歸咎於移民、平權法案(鼓勵僱用少數和弱勢族群),卻從來不怪罪那些大企業。但後來,失業與財富不均日益嚴重,為這群保守選民帶來了最嚴重的經濟威脅。大批的共和黨選民終於發現,他們的經濟利益,其實跟共和黨內支持華爾街、支持全球化的既有體制,完全相反。於是,特朗普竄起,迎合這群人的訴求,成為他們的代言人。特朗普的反自由貿易、反移民、反穆斯林、反華爾街、反體制,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美國本土優先等等政策,迎合了這些全球化輸家的心理。

 

  特朗普先是對抗共和黨的傳統勢力。在贏得共和黨提名後,迎戰有龐大既得利益階層,包括有企業、媒體、政商和文化名人支持,而且競選經費超強的民主黨希拉里團隊。他的最終勝出是一個奇蹟,也是對全球化得益者的重要警號。魯比尼不否定全球化帶來的好處。他的結論是,歐美國家人民對全球化的反撲是真實的,且反撲力道日益嚴重。但這個問題是可以管理的。各國應該拿出有效的政策,一方面,確保全球化帶來的好處能夠持續;另一方面,盡量減輕全球化對輸家造成的間接傷害,並且幫助這些人找到機會,將來也能加入贏家的行列。

 

  魯比尼是經濟學家、紐約大學教授、專欄作家,因為對經濟持悲觀論,人稱末日博士。他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而一夕成名。其後寫了一本名為《危機經濟學》的書,披露他是用了甚麼方法來預言2008年這一場經濟危機。

 

  魯比尼用的方法讓他得以在其他經濟學家察覺危機將至以前,就精確預見了危機即將到來。這本書也讓危機重新成為經濟研究的前線與核心,亦即作者所獨創的「危機經濟學」:危機絕非例外,而是常態;不只新興經濟體會爆發危機,先進工業化經濟體也會。危機──指缺乏堅實基礎的熱潮期結束後進入災難般的崩壞期──一直都和我們同在,而且只要人類存在,危機隨時都會發生。

 

  魯比尼8月提出的全球化輸家的反撲,果然準確地預見到以反全球化、反建制,以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主張來召喚選民的特朗普當選總統。

 

  儘管特朗普的競選語言,和他真正坐到總統位置上施政會有落差,儘管國際政治和世界經濟有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特朗普在競選時所說的撤出亞洲,與中國展開貿易戰等等都不大可能實行,但偏向保護主義和美國利益優先的政策恐怕免不了。

 

  民主黨在初選落敗的桑德斯,大選後在《紐約時報》提出改革民主黨。他認為,「民主黨必須擺脫自己與企業權勢集團的聯繫,再次成為以勞動人民、老年人和窮人為基礎的政黨。必須敞開大門,歡迎年輕人以及所有為經濟正義、社會正義、種族正義和環境正義奮鬥的美國人。必須有勇氣挑戰華爾街、製藥公司、保險公司的貪婪和權力。」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