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2016

不要讓心靈冷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法國作家莫洛亞的一段話:

  「衰老最大的悲哀不是身體的衰弱,而是心靈的冷漠。在穿過生命的陰影的過程中,我們要求行動的願望消失了。」

 

  安德列·莫洛亞(André Maurois)生於1885年,死於1967年,法國作家。

 

  莫洛亞的文學成就,特別表現在傳記創作方面。所寫傳記,人物生動,情節有趣,富有小說情味。被譽為法國文苑裡最好的幾部傳記,有《雪萊傳》,《拜倫傳》,《屠格涅夫傳》,《巴爾扎克傳》等。此外,莫洛亞還是一位出色的歷史學家,著有《英國史》,《美國史》,《法國史》等多種。

 

  這裡所引述的莫洛亞的話,是談人的衰老。衰老是自然現象,只要不是早逝,任何人都會遇到。衰老使一個人的身體虛弱,許多年輕人做的事,老人都不能做了。但衰老的最大悲哀不是身體狀況不能做一些事,而是明明還可以做到事,可以採取的行動,卻因為衰老連想要行動的願望都沒有了,這就是心靈的冷漠。人應該活到老,學到老,行動到老,活動到老,追求到老。只要一息尚存,只要還有一些活動的能力,就要讓生命之火繼續燃燒。我們看到一些老年人仍在行山,跳舞,學電腦,那就是心靈沒有冷漠。若所有行動的願望都消失,心靈已死,活着也就毫無意義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