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6

「多啦A夢」的社會學考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多啦A夢》漫畫系列的內容眾所周知,是敘述一隻來自22世紀的貓型機械人──多啦A夢,受原本主人野比世修的託付,回到21世紀,幫助世修的高祖父野比大雄的故事。除了多啦A夢這個角色之外,其他登場人物,大雄(野比大雄)、靜香(源靜香)、小夫(骨川小夫)、胖虎(剛田武,又譯作肥仔、技安),許多人對他們的面孔和名字都熟悉。

 

  數十年來,日本有許多文章、著作對一些動漫作品作討論,但對廣為人知的《多啦A夢》和它的原創者藤子・F・不二雄的評論卻少得可憐。什麼原因?有人認為,也許因為《多啦A夢》太有名了,已存在於日本社會的公眾生活中,就像空氣一樣被忽略。不過,兩年前,日本雜誌《Classic Journal》總編輯、自小著迷於動漫世界的中川右介就寫了本書,書名是《為什麼靜香一定要嫁給大雄:從多啦A夢發覺日常生活不思議》,對這個動漫系列進行一次據作者說是充滿「多啦A夢個性」的社會學考察。「多啦A夢個性」的意思就是有趣。

 

  作者在我們面前展示,原來《多啦A夢》不是一個虛幻的故事,而是同時與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緊密相關,讓我們瞭解到日本動漫竟是如此貼近社會,如此刻畫人性。徹底打破傳統認為閱讀漫畫、看動畫只是少年兒童的專利,它其實與讀書相同,都可以增長見聞。

 

  班上最可愛的女孩靜香,為什麼會嫁給最普通平庸的男孩大雄?最有權力魄力的剛田武和最有經濟能力的小夫,為何一定要兩人共同行動?在班級裡處於最低階層,無法抵擋霸淩的大雄,面對著怎麼樣的現實?為什麼多啦A夢在路上走也不會驚動鄰居,野比家究竟是處於一個怎樣的地域社群裡面?在漫畫《多啦A夢》裡所描述的人際關係,其實就是現代社會的縮影。

 

  對於這部像是空氣般自然存在、未曾被討論過的日本國民漫畫,《為什麼靜香一定要嫁給大雄》這本書試著探討那些令人難受、深奧的「真實的日本」。

 

  在空地的剛田武對眾人說:「不來聽我演唱會的人下場就是死刑!」大家為什麼不聯手反抗剛田武?

 

  小夫拿出遙控車向大家展示:「大雄啊,對不起。電池只夠給三個人玩喔!」為何小夫只在眾人面前對大雄炫耀?

 

  不知道是第幾次洗澡被闖入的靜香:「大雄你這個色狼,我討厭你!」洗澡總是被偷看,所以靜香只好嫁給大雄嗎?

 

  人生又陷入重大危機的大雄:「我相信多啦A夢一定會來救我的!」但多啦A夢卻為何從不去學校幫助大雄?

 

  總被陌生人誤認成狸貓的多啦A夢說:「就跟你說我是貓,不是狸貓!」為什麼大家不會將《多啦A夢》歸類為機械人動畫?

 

  《為什麼靜香一定要嫁給大雄》不是一本枯燥的學術著作,而是生動地講我們熟悉的動漫人物,讀後你會發現,從《多啦A夢》可以看到日本的社會現實,觀察這部作品如何影響我們的世界,再從這部作品的問世與暢銷,分析對社會現況或人際互動的影響。

 

  《為什麼靜香一定要嫁給大雄》這本書由六章組成,各章論述獨立,不管從哪一章開始閱讀都可以。

 

  第一章是關於靜香這個角色的討論,第二章是以剛田武和小夫為主的論述。第三章則是研究《多啦A夢》如何被大眾喜愛和閱讀,成為一部經典的國民動漫作品的過程,這個章節的討論觸及世代論的觀點。第四和第五章,是透過觀察野比大雄和野比家,分析日本社會的「學校與教育」和「郊區與家族」。最後一章,則是作者希望透過這個作品研究的入門,開啟後來者更加工程浩大的研究,讓更多人願意去研究、去理解《多啦A夢》如何被描繪、被刊載、被廣大讀者喜愛並傳頌不絕。作者把這最後一章,形容為《多啦A夢》作品研究的「序曲」。

 

  雖然作了社會學的考察,但在最後一章,作者說他喜愛《多啦A夢》,純粹因為它很有趣。他不是社會學者,也不相信社會學家試圖為《多啦A夢》找尋的教化意義,他認為那些將《多啦A夢》褒獎為「人生教科書」的先生們,自以為提高《多啦A夢》的身價地位,其實是對這部生活爆笑漫畫的不敬與褻瀆。

 

  如同「多啦A夢只能陪伴大雄的小學生活」,《多啦A夢》系列動漫也曾經陪伴過無數人的小學生活。每個人都有回顧童心的時刻,那時你會再次拿起《多啦A夢》去閱讀。《多啦A夢》代表童心,也是成年人對兒時記憶的惆悵和隱喻,所以才會到現在仍然持續受到人們喜愛。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為什麼靜香一定要嫁給大雄:從多啦A夢發覺日常生活不思議》

作者: 中川右介

由尖端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