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9/2016

《快樂是最強大的選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麗姿‧維拉斯桂茲(Lizzie Velasquez)德州州立大學畢業。患有兩種先天性疾病,身體不會貯藏脂肪,也無法生長出肌肉。目前全世界只有三個人罹患這種罕見疾病,她是其中一個。

 

  麗姿出生時,醫生告訴她的父母親,不要對這個小孩有任何期待,「她不會哭,不會走、不會跑、不會說話、無法思考,這輩子會一事無成。」父母親聽了,說:「我們會帶她回家,好好愛她,盡全力扶養她長大。」雖然麗姿的發展未如醫生預言那麼差,但她還是失去右眼視覺,而且長得非常嬌小、骨瘦如柴,體重從未超過三十公斤,面貌也明顯異於常人,但是在父母親的照顧下,她的成長過程與一般人沒兩樣。

 

  小時候,她沒有察覺自己與其他小孩有何不同,直到上幼稚園的第一天,她滿心期待認識新朋友,但是見到她的小朋友都嚇壞了,她原本以為只是碰到沒禮貌的同學,沒想到大部分的小朋友看到她靠近就閃得遠遠的。回家她問爸媽,她是怎麼了,為甚麼沒人要跟她玩。父母親告訴她,做自己就好,有一天大家會發現她跟他們都是一樣的,而麗姿也這麼做了。

 

  麗姿慢慢被同學接受,她參加各種團隊,校園生活快樂,直到她發現YouTube上的影片「世界最醜女子」,竟然是自己。無聲的八秒鐘,四百萬個點閱,留下上千則不堪入目的狠毒評語與嘲諷:「她父母怎麼沒把她墮掉?」「麗姿,幫這世界一個忙,把槍抵在頭上,然後自我了斷。」……

 

  她崩潰了,真想自我了斷。

 

  看了這段影片和惡毒留言,麗姿不斷地想,這些人完全不認識她,憑甚麼這麼說她?她面對了一個情況:選擇快樂,還是選擇放棄?幸運的是,她選擇快樂!

 

  她不想讓這些人來定義她是誰,她告訴自己,她要證明給大家看,他們打擊不了她。她思索該怎麼做。她給自己訂下五個目標:成為勵志演講者、寫一本書、大學畢業、發展個人事業、建立自己的家庭。

 

  麗姿選擇快樂並相信自己,不把流言蜚語放在心上,不讓那些惡意的人來定義她,而是用自己的成功來證明她是誰。她要將這些傷害她的言語當作激勵她前進的動力,讓她更努力為自己挺身奮戰。

 

  她做到了,麗姿現在是一位激勵講師,至今受邀演講200多場,包括2013年應邀在TED的兩場演講:「如何定義你自己」(How to define yourself?)、「我選擇快樂」(I choose to be happy),上千萬人點閱。演講幽默、風趣、感人、震撼人心。台下聽眾時而被麗姿逗笑,時而眼泛淚光,結束後全場觀眾起立鼓掌。

 

  麗姿也寫了書,中文本的書名是《快樂是最強大的選擇》(Choosing Happiness)。在這本書你會讀到麗姿的故事,看到她向我們傳達重要訊息:不論生活有多不如意,別忘了你是自己的主人,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思緒和情緒,只有你能決定要用甚麼心情來面對,你永遠都有選擇快樂的權利。

 

  這本書有麗姿的一些照片,生於1989年二十多歲的她,確實骨瘦如柴,樣貌也異於常人。但她在美國已廣被接受,美國媒體和國際媒體報導過她的故事,她上了許多談話節目,書中有她與一些著名電視主持人的合照。她現在也是兩個激勵女性組織的合作夥伴,一個是「我就是那個女孩」(I Am That Girl),另一個是「女力崛起」(Women Rising)。這兩個組織的目標是創作與製作有關女性的媒體節目。

 

  「我就是那個女孩」組織的創辦人、作家艾麗克希絲‧瓊斯為麗姿這本書寫了「代序」,她說,「麗姿擁有很多優點:她很有幽默感,經常逗得我大笑;她性格堅毅,能屈能伸;她有虔誠信仰,舉止優雅,十分謙遜。……沒錯,麗姿是生病,但我們跟她不同的地方是:我們的人生過得不好,我們總有藉口可以用;如果我們不好好地過日子,我們總有藉口可以用;如果我們沒有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們總有藉口可以用。我們總有藉口去怪罪別人,而不是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這就是麗姿教導我們的事情,千萬不要讓其他人、讓世界甚至讓我們自己,把對我們沒有幫助、會讓我們劃地自限的標籤,貼在我們身上。」

 

  瓊斯說:「如果上帝果真差遣了天使到我們身邊,那祂的詭計已經被識破了,因為我知道麗姿不可能是凡人。麗姿面對霸凌、面對憎恨、面對邪惡,展現了寬容大量的胸襟,這已屬超凡入聖的修為。」

 

  書的第三章「霸凌──你如何定義自己?」

 

  麗姿寫自己被人「貼標籤」的經歷:「每隔十五分鐘就要吃東西的女孩/世上最皮包骨的女人/世上最醜的女人/骨瘦如柴/畸形/怪物/怪東西」。

 

  她說:「以上的標籤都是別人貼在我身上的。如果你也曾被霸凌,你一定也曾被貼上這麼一籮筐的標籤。在我們來看,這些標籤就是社會給我們認定的價值。我們聽得越久,就越會認為我們就只值這個價值。我們就會根深蒂固地認定自己就是這樣的人,這個想法就會成為難以克服的心魔。這個心魔有可能會跟著我們一輩子。

 

  「如果你曾被霸凌,你就會知道那種只想放棄的感受。你已經反抗過了,但卻一敗塗地。你無力改變別人的想法,倒不如接受事情就是這樣。我幾乎就要屈服了。但這時,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我到底想要由誰來定義我?是由我的目標和成就來定義?還是由那些只會以貌取人的人來定義?當然,我以前會禱告讓我看起來能夠和正常人一樣。我希望我去浴室洗澡的時候,能夠把我的病洗刷掉,讓我變成正常人。但這種事情不會發生。

 

  「我終於明白,我的病不能阻擋我。我要接受我人生中最慘痛的經驗,想辦法轉化這個悲慘經驗為奮鬥前進的力量。」

 

  在這本書的前言中,麗姿說:「在我過往的成長歲月,我學到一件事,就是你永遠有改變的空間。你不用是別人想要你做的那個人,你也不用是一年前的那個你。生命是一趟旅程,我們應該樂在其中,對自己多一點信心,終點一點也不重要。」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快樂是最強大的選擇》

作者:麗姿‧維拉斯桂茲

由 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