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016

旅遊與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據說書店裏最多人圍讀和購買的,是有關旅遊的書。找旅遊書,都是要找一些旅遊點的交通、住宿、飲食資訊。暑假的旅遊旺季已過了大半,旅遊書也漸漸退潮了。

 

  現在世界交通發達,旅行團、機票加酒店自由行這類旅遊方式,已沒有甚麼新鮮感了。許多人都不滿足於鴨仔團或匆匆忙忙到景點拍照留念。流浪客、背包客,不是大部分有固定工作或學業的人能夠負擔得起的。而且怎樣流浪?怎麼做背包客?都是學問。不太長的時間,較能省錢,又要作較有深度的旅遊,是不少人想要知道的方式。一些在旅遊過程中的深度體會,也是許多愛旅遊人士愛讀到的文章。

 

  最近幾個月,香港出了兩本我認為值得推薦的不落俗套的與旅遊有關的書。一本是長期任職廣告公司創意總監吳文芳的《所以我旅遊》,另一本是歌手何韻詩的《接近獨行——45天的出走思考筆記》。

 

  吳文芳今年63歲,他的大半生,都從事廣告創意事業,兩次奪得香港廣告商會的金帆廣告大獎。三年前,吳文芳60歲,他訂下新的人生目標,10年去130個地方,一年13個,每個地方停留40小時。到今年初,他已去了40多個地方。

 

  一年半前,他開始寫在旅途中的見聞和感受的文章。既是遊記,亦結合他的知識、思考和人生體驗。他將72篇文章輯成書出版,名為《所以我旅遊》。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