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2015

《轉個彎,就是幸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游乾桂是台灣一個風格另具的臨床心理專家,也是寫作風格自成一派的作家,很受讀者歡迎。已出版著作有110本 ,包括《爺爺的神祕閣樓》、《打造心靈家屋》、《少年思想家》等。難懂的理論,在他筆下會變得深情款款的哲理故事。

 

  這些年游乾桂讓生活慢下來,懂得停一下,在生活之中望、聞、問、切一番,駐足凝眸,便積累出許多美好的生活體驗,寫成了一本書,書名叫:《轉個彎,就是幸福》。

 

  轉個甚麼彎呢?很簡單,就是放慢腳步去感受孤獨的力量,學會享受一個人的午後、一個人的風景、一個人的沉思、一個人的「幸福」。

 

一個人的「幸福」

 

  就在你我住家的角落蘊藏着生活美學,卻從沒被注意過。從自家的屋頂花園、漂流木與植物的配置巧思,簡單的生活點滴也能帶來滿足享受。像烏龜一樣慢行到終點的正向人生,思考價格與價值間的關係,重新發現身邊的美好。

 

  從簡單的生活中獲得人生啟發,從撿拾漂流木了解金錢真正的價值——用來填飽肚子,餘下的可以用來過過生活,時間除了用來賺錢外,更該用來追求美好生活。

 

  尋找快樂並不難,只要我們放慢步伐,成為時間的主人,用心生「活」,則此刻就是幸福。

 

  用心生活,就會發現美。而感覺生活的美,就是幸福。生活的快速步調若不改變,任誰都會忽略了周遭美麗的身影。

 

放輕腳步 用心生活

 

  為何該慢該停?因為人生只有一次,去了不再重來,如果都忙,便不會有閒情去感受美。一直低頭,就抬不了頭,沒有傾耳聆聽,鳥兒的鳴唱是不會震盪耳膜的!沒有凝視,春光是不會悄悄潛進眼簾的!沒有嗅聞,哪知花有多香?少了觸碰,真難理解涼熱。少了生命的知覺,人生哪來溫度?

 

  眾聲喧嘩反而聽不見蟲鳴鳥叫, 聞不到花香、看不見日月升落,只因太忙。

 

  很久沒有凝眸靜觀星星、月亮、太陽的人,一定忙得不可開交。該看見月亮的時間卻看到亮彩的日頭,該遇見陽光時,望見了皎潔的月,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人生有如急行軍,有何美學可言?

 

  匆匆忙忙地走過一生,終點不會是夢想,可能是麻木。活着像機器,不是活生生的人。

 

  讓心沉澱下來,人慢了下來吧,就會遇見幸福!感覺到美是一種幸福,不是用錢堆疊的,而是心。這是游乾桂的禪意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轉個彎,就是幸福》

作者:游乾桂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