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13

《幸福的魔法》學會說不 讓自己更快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我曾經介紹過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班夏哈(Tal Ben-Shahar)的書《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Choose the Life You Want: 101 Ways to Create Your Own Road to Happiness)。今天講講書中的「更快樂」的選擇之一:學會說不。

 

  「不」(no)是英語中最短、最容易發音的字詞之一,卻也是許多人最難以說出口的詞。我們常會因為想討好或取悅他人、不想讓他人失望,或擔心他人因失望轉而對我們生氣,所以往往違背自己的心意,而說「好」(yes)。

 

  然而,我們忘了有時候對他人說「好」,就等於對自己說「不」。想要更快樂、更成功,我們必須聚焦於自己的期望,意思是學習常對他人與機會說「不」。這並不容易,同時,也意味著要作出優先排序,選擇自己真正想參與的活動,並割捨其他活動。

 

  班夏哈自稱,對他來說,說「不」是件困難的事。他說自己曾經有段期間非常繁忙,沒來由地開始感覺頭暈。當時他正在為工作出差奔波,返家後約了醫生看診。他內心期望醫生會找出某個與壓力有關的問題,下令他減少工作,並想像自己打電話給正進行合作計劃的幾個對象,告訴他們,他必須聽從醫生的指示,停止計劃。

 

  幾天後,他終於了解為甚麼腦海裏會出現這個幻想情境,原因是他實在不想參與那些計劃,但因為他無法說「不」,只好勉強參與。所以他期望醫生能夠以他的健康理由代他說「不」。在認清這點後,他便有勇氣依循自己的渴望,打電話給計劃相關人士,表示要退出那些計劃。

 

  想想看,你可以對哪些人、事、物說「不」?記住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的話:「出自最深層信念的『不』,勝過意在逢迎或避免麻煩的『是』。」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

作者:塔爾.班夏哈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