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13

心靈話語兩面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網上常讀到許多人生經典語錄、心靈絮語之類的文字,書店中也有不少指導人生的所謂心靈雞湯一類書。其中一些人生話語當然會讓人讀來有醍醐灌頂的頓悟。

 

  但正如二十世紀偉大哲學家卡爾•波柏所說: 人類知識是不斷從臆測與否定中發展出來的。也就是說,世上沒有絕對真理。人類通過不斷對於已知的知識的糾錯中發展出新的知識。一些人生教誨當然也不例外。

 

  比如我們最常見到的心靈話語,是叫人在遇到人生逆境時,要懂得放下、順應時勢莫強求。但另有一種意見認為,這種順應時勢的話等於叫人安於自己不滿意的現狀,不求改變,等於放棄自由選擇人生道路的權利。我們應該遵從哪一種意見呢?

 

  另一個常見的心靈話語,認為人們面對種種困厄,要正向思考,保持樂觀積極心境,從正面去觀望未來,凡事從好處想,就會度過難關,有一個安和樂利的將來。對於身處逆境的人,正向思考的確能鼓勵人的生存和奮鬥的意志。但也有人提出相反的看法,認為正向思考,往往使人忽視了客觀困難的一面,癌症不會因為你樂觀積極它就消失,失業不會因為你的正向思維就有了工作,世界有自己的因果法則,人生有自己的起伏機率,跟人類的心智沒有甚麼關聯。因此,正視困難問題,接受不可改變的悲劇命運,比一味樂觀更重要。你傾向哪一種想法?

 

  人類生活千變萬化,人生多彩多姿,沒有任何一個準則是固定不變、百試百應的。因此,讀這些心靈話語,可能對於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的、在逆境中感到失落無助的某些人,提出一些方向,但讀者恐怕還須作正反思考,才能真正獲益。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