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12

科學是一把雙刃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100科技大未來》作者加來道雄說,他對未來的構想來自一部電影,片名是《禁忌的星球》(Forbidden Planet)。

 

  在電影中,太空人來到了一個處於興盛時期的古代文明,這個文明比我們先進好幾百萬年。他們達成了科技的終極目標:不須動用工具而有無限能力,也就是透過念力就能做幾乎任何事情。他們的思想與埋藏於星球深層的巨大熱核電力工廠連接,那些工廠會將他們的慾望轉變成為真實。換句話說,他們擁有神力。

 

  作者說,我們將會擁有類似的能力,但我們將不需要再等好幾百萬年。我們將只需等待一個世紀,而且即使在今日的科技,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未來已經在萌芽。但這部電影也是一個說教故事,因為它擁有的神力,最終還是毀滅了這個文明。

 

  當然,科學是一把雙刃劍;它所製造的問題跟解決的問題一樣多,但每經一次考驗,問題的層級都會提高。今日世界有兩大對立的趨勢:一個是去創造寬容的、科學的和繁榮的行星文明,而另一個卻是會導致社會撕裂的混亂與無知。雖然祖先延續下來的非理性熱情仍然存在,但我們祈求,我們能以智慧與和平的力量來運用科學之劍,降伏古代流傳下來的野蠻。

 

  這本書是一個假設性旅程,由那些致力使它成真的科學家告訴我們,這旅程讓我們經歷未來一百年的科學創新與發現。未來的電腦、電信、生物科技、人工智能以及納米科技的神速進展,將會令人目眩神搖。無疑地,它將會徹底改變未來的文明。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2100科技大未來:從現在到2100年,科技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作者:加來道雄

由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