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2012

「一進一退」的兩個面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獨居湖畔的美國十九世紀散文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 1817-1862),因為寫了一本《湖濱散記》而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在議會裏,在論文中,在畢業典禮上,甚至是婚禮上,人們對他的那些話頻頻徵引。

 

  讀了《湖濱散記》,不少人當梭羅是「隱士」,中文讀者甚至會聯想到陶淵明。實際上,梭羅「旅居」湖畔的兩年多時間裏,不時有作家愛默生等人造訪。他說:「我到林中去,因為我希望過一種審慎的生活,只面對生命中最本質的事物,看看我能否學到它必然教給我的東西,不要到死了才發現,其實我沒有活過。」

 

  梭羅其實不只是散文家,他是多面的。有學者說梭羅有五副面孔:哲學家與藝術家、科技發明人、激進的反奴隸制者、公共事務活躍份子、不息的生命之河。今天的環境主義者為梭羅又加了第六副面孔:環保先驅。

 

  梭羅的兩篇演講《公民不服從》與《沒有原則的生活》,正好概括了梭羅作為公共事務活躍分子和退歸簡單生活的兩個面相。兩篇演講閃耀真誠的光芒,帶你重新認識近代史上最叛逆的靈魂。中國知識分子崇尚「進有孔孟,退有老莊」。兩篇演講正凸顯了梭羅「一進一退」的兩副面孔,二者交相輝映,讓我們讀到梭羅進退之間的智慧與從容。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公民,不服從!:梭羅最後的演講》

作者:亨利.梭羅

由 紅桌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