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12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星期選出的金句,是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在他的名著《1984》中的句子:

「誰能控制過去,就能控制將來;而誰能控制現在,就能控制過去。」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說,「用來書寫歷史的墨水本來就是一種帶有偏見的流體」。帶偏見,可能是寫作者的偏見,這或許是寫作者未必可以避免的缺失。但前面所引的奧威爾(George Orwell,1903-1950)的金句,則直接點明:對歷史話語權的要義在於要「控制」。

 

  控制現在的人要控制過去,是想通過對歷史的詮釋,使人們相信他現在以至將來繼續掌權的合理性。歷史書寫與當前掌握權力者的意志和維持權力相聯繫,當前的掌權者決定了歷史要如何書寫,而如何書寫歷史又決定了當前權力的延續。對歷史,不是要讓它呈現真實的面貌,而是要讓它適應當代掌權者的控制要求。

 

  意大利歷史學家克羅齊( Benedetto Croce,1866-1952)更加直接的一句名言是:「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也就是說,不管多麼久遠的歷史記載,到了當代人手上,都要由當代人去加以詮釋,是否歷史真貌已無法計較,甚至毋須計較:歷史都是為現實政治服務就是了。

 

  過去的歷史,凡是同時代人寫同時代的歷史,一定是褒詞滿溢,歌功頌德;凡是下一朝代的人寫上一朝代的歷史,一定是針砭有加,嚴苛批判。唯一的例外是寫《史記》的司馬遷,他因此遭到了宮刑的對待。

 

  對歷史還有一個更徹底的說法是:歷史,除了年代與人名是真的之外,其他都是假的;小說,除了年代與人名是假的之外,其他都是真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