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2012

所以,你也要活下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她在十四歲時試圖切腹,自殺獲救後卻向下沉淪。十六歲時當上黑道老大的夫人,在暗黑世界裏生活了六年。二十二歲時在酒廊上班,卻遇見改變她一生的恩人。二十九歲時通過日本的司法特考,三十四歲,是專門處理少年事件的女律師 ……。

 

  但是大平光代的人生考驗還沒有停止。她40歲再婚,卻生下一個唐氏綜合症的女兒。不過她樂觀地說「唐氏症女兒是我的女神」。也許正是經過如此多人生磨難的人,才會如此樂觀面對吧。

 

  日本讀賣電視台曾為大平光代做過一個專輯,最後光代背對鏡頭,毅然亮出大片紋身……。記者問她為何不鏟去紋身,她說這是一生背負的十字架,不想抹掉自己的過去,這樣才能隨時警惕自己對他人伸出援手。

 

  大平光代最喜歡的幾句話,是日後成為她養父的大平先生送的:

 

  「現在就是出發點。人生是每天不斷的歷練。」

 

  「人生是一場自我歷練,也是不計失敗的歷練……」

 

  「我的將來就從現在開始。」

 

  大平光代的前半生是一個勵志的故事。它告訴我們,不管你受到多麼不公平的對待,也不要放棄生命,不要自暴自棄,不要走上歧路。但萬一走上歧路,也不是世界末日,回頭從不嫌晚,人生的路很長,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從頭開始。珍惜自己人生,也請珍惜別人的人生。在奉獻中你會精神振奮和得到快樂。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活下去》(編按: 台譯本為《所以,你也要活下去!》)
作者:大平光代
由 圓神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